close

自從上次跟隨著葉老師走過大稻埕之後,我後來還有自己走走台北的老古蹟巡禮

上一次是個美麗的巧合,這一次也是一樣

就在星期五晚上,阿山哥說這星期六葉老師又有帶團喔,問我要不要參加

二話不說,一定要跟著葉老師走走的啊,畢竟我覺得老師講述的東西,比文字敘述來的更有意思

九點鐘在霞海集合,我是稍微晚了一點點啦,因為我就跳過開場白直接進入主題了XD

才剛到廟口,就正好看到葉老師再說他的一貫開場白吧:P

DSC_0716 (葉老師正在說笑話:P)

霞海城隍廟,是大稻埕這邊的信仰中心,上次葉老師沒說到的部分,是原來日本人在台灣的時代

全台灣只有兩家廟宇可以進行廟會,濁水溪以南就是朝天宮,以北就是霞海城隍廟了

所以可見得當年的盛況,據老師說當年辦廟會附近的學校可是要停課一週,台鐵還要掛加班車呢

霞海城隍廟其實不是一間很大的廟宇,但是你可以感受到他的一個重要的地位

如同進門口兩旁的交址陶就知道,這個廟宇的文化意義有多大

城隍爺的身份呢,有三種,一種就是治理當地很好,逝世之後被當地居民奉祀成為城隍爺

(老師說就像是新莊化成路的由來,就是因為奉祀了陳化成城隍爺的關係)

一種是聊齋誌異中所敘述的考城隍,第三種呢,就是水鬼變城隍

所以可能很多人都說城隍廟是陰廟,其實並不然,城隍爺是執掌刑罰,辯忠奸善惡

所以城隍爺簡而言之呢,就像是地方長官一般喔

有些重複的部分,我就不再敘述了,還有葉老師的故事我也要保留一下XD

不過就在快要介紹完城隍廟的時候,葉老師好像說我很面熟,是不是來過,果然還是被認出來了

走出城隍廟呢,因為下雨的關係,所以我們沿著走廊往永樂市場前進(令人期待的一站)

我想,永樂市場除了布店以外,還有一家非常有名的店面,就是林合發油飯喔

除了是郭台銘先生的女兒滿月油飯以外,他其實很早之前就有名了

目前在經營的第三代的阿嬤以及第四代的媳婦在經營,這家店已經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囉

比起太子油飯呢,可說是平價不少,那至於為什麼很令人期待呢

因為他們因為葉老師的關係,常常都會提供免費的油飯給參加大稻埕逍遙遊的每一個人

DSC_0732 阿嬤正在認真的服務客人呢

所以除了拍手以外,臨走之前我還特別大聲的跟阿嬤說謝謝:P

回想大稻埕當年的繁華,從他們的建築物上就看的出來,每一個建築物都有著他自己的風格

最流行的還是巴洛克式的建築,還有在他們的房子上面就可以知道他們的賣的商品內容喔

接下來,又要感謝永盛藥行,讓我們參觀他們的藥鋪,因為要知道,每一家藥鋪都有他們的秘密

不是每間店都可以讓大家參觀的喔,而且戴老闆還是中氣十足啊,我特別去跟老闆握一下手

要沾沾這個有福氣人的福氣呢:)

DSC_0744 DSC_0756

裡頭有些照片我就不POST啦,這是機密來的:P,不過他們很好客呢,還請大家吃黑棗

再來就會到達上次有經過的米粉店,這時候就要來說一下,米粉有兩種,新竹米粉與埔里米粉

新竹米粉是用米做的,埔里米粉比較多是玉米粉,各有不同的用途啦,所以看你個人的喜好囉

DSC_0770 這邊新竹米粉是賣寶島牌的

DSC_0768 特別來一張,霞海城隍廟

經過了米粉店,就會到達蔥蒜店囉,這次葉老師特別介紹了,原來是我們淡江的學長捏

今天老闆還被葉老師凹了唱一首歌來的,然後帥氣的店員依舊要來一手搓蒜的功夫啊:P

DSC_0774 DSC_0775

 DSC_0773 精湛的技巧啊:P

等往下個潤餅店的時候,我特別跟我們學長握了一下手,要培養好關係啊

看看以後買蔥買蒜能不能便宜一點,因為這家真的很有名捏

繼續往前走,就會到一家賣一些老回憶的地方,特別是有個阿嬤用的LV呢

DSC_0787阿嬤的LV就是這個袋子啦

所以想要買一些什麼斗笠啊等老東西,就來這家店吧

DSC_0788 店名店名,請記得XD

走到這邊,已經越來越接近到尾聲了,葉老師特別到一個老房子前面,上次也有來喔

因為這棟建築物的風格,跟大家特別不一樣,看到他的圓柱子就知道囉

DSC_0790 很特別的圓柱子呢,磚造的呢

葉老師說雖然今天來的人很多,但是今天的人他非常喜歡,能夠聽他說話,又配合度很高XD

(大概今天小孩子比較少,比較不會有嬉鬧的狀況吧)

接下去的米店,我就跳過啦,因為上次說過了XD

經過朝陽公園,有李臨秋的紀念銅像,老師說的很好,有些人有錢不一定有人記得

但是喔,有個銅像在這邊,自然就會有人講述他的故事,可能說李臨秋你不一定知道

但是說到望春風,應該幾乎無人不曉了,所以以後來的時候,記得憑弔一下

DSC_0806

走過朝陽公園後,接下本來就要到今天的終點站,不過臨時葉老師特別加了個地點

慈聖宮,這邊是大稻埕逍遙遊的另外一個集合點,因為葉老師不同日期都有不同的活動呢

DSC_0810

講完了可以參加的行程後,就到達本日的最終行程,仁安醫院

就在經過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我們經過熊爺他家樓下耶,本來有衝動按一下門鈴的XD

仁安醫院呢,已經由柯家捐出,當作大同區社區文化中心的用途

一二樓都有保留一些當初的醫院內部裝潢

DSC_0841 DSC_0843

其實到這邊,我已經有點忘記葉老師最後說什麼,但是我只記得葉老師說過幾句話

歷史沒有對錯,只有觀點的不同,我深刻的這樣覺得

葉老師說,假如覺得這個活動很好的話,要多多的推銷出去,希望能夠讓更多的人來參與

畢竟,這是我們生活的地方,這裡的過往我們只能夠瞭解,這裡的將來就等我們創造

我覺得雖然只是第二次的參加,我想我有機會一定會再來參加葉老師的其他活動的

我很喜歡這種活動,因為很多知識不是讀書就可以瞭解的,風土民情是要這樣才能夠瞭解

記得葉老師說有打鐵街的故事,下次看看有機會就參加這一團吧: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