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早一開始看到電影的預告的時候,其實已經吸引住我的目光

而且故事本身呢,也是一個傳奇,更讓我有想要一探究竟的想法,倒是演員呢,我就沒這麼注意

只不過,我覺得這部電影有點可惜的地方是開頭跟結尾的地方,有點虛

中間倒還是蠻高潮迭起的,不過可能因為時間的限制影響

有些可以描寫更加細微的地方,就有點粗略的帶過

或許電影與電視劇,就是有這樣的分別(我覺得這部戲應該拍成電視劇會好看的多)

對於電影的內容呢,依照往例還是希望大家自己去看

看完後,我只能說晉商的經營方式果然是有一套,中國有很多地方的商人

每個地方的商人都有不同的經營模式,對於晉商來說,團體作戰比單打獨鬥有力量的多

(當然像徽商、溫州商人等等,都也是如此,只是經營模式有所不同)

戲裡頭有說到一段,一個企業的經營規範,到底是應該人性化還是要制式化呢

這其實相當值得討論,這個就跟中西方的企業管理模式有所不同

西方的管理模式比較重視成果,但是中式的管理模式,除了結果還要有過程

戲裡頭就演到,雖然你幫票號賺錢,但是手段不對也是應該要接受處罰

我深深的覺得這是個不容易劃分的一個模糊地段,這大概也是晉商成功的一個關係

然而,也因為這樣,還是敵不過人性啊,也是這部電影劇情的轉捩點

不過父子之間,還是有所不同的,我想恩威并施或是要以德服人,都是所謂的帝王之術

父親與兒子之間的兩個方式,其實總歸終究是為了票號的營運

以我的眼光來看,其實父親的手法比較細膩的多,這也是為什麼這套方法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使用的

兒子的叛逆呢,也有使得父子間還是有些齟齬

不過電影演到這邊,就已經接近結尾了,結尾有點倉促,其實沒有完整的交代後來的故事

我個人覺得這裡就有點可惜,期望哪天有機會拍成連續劇,可以更加的完整表現整個故事

總歸一句話,電影有值得一看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