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上週末,阿山哥MSN上的暱稱,突然說他想要去高雄,徵詢人家找人作陪


剛好看到他的暱稱的我,就丟了個訊息問了一下詳情為何,然後就我就答應跟阿山哥的邀約啦


隔一天,我就問阿山哥是否有路徑的規劃,這時候阿山哥還沒有確定的目的地,只有幾個大方向


蓮池潭、橋頭糖廠、六和夜市與城市光廊,而且阿山哥說他準備要玩兩天一夜


不過我還是決定一日遊,畢竟多一天會多累很多,而且隔一天還有不少邀約等著我呢


不過一直到出發前,阿山哥還沒有做好最後的決定,所以我覺得應該找個在地人作陪才是


看了一下MSN上面的聯絡人,似乎我認識的高雄人好像都有事情,突然間,看到了min在線上


我就丟了訊息問問看min的意願為何,min美女爽快的答應了,這時候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畢竟,雖然我生在高雄,但是我長在台北,對於高雄的點點滴滴,我幾乎都已經遺忘殆盡


雖然在出發前,我有稍微做點功課惡補一下,不過有個熟門熟路的人,玩起來應該會更加的愉快


唯一有個比較小的問題,是min美女要晚一點才能夠跟我們會合,不過沒有很大的關係


早上我們會先走阿山哥最想走的幾個景點,下午之後才是當地導遊時間


一切都準備好之後,就是準備出發的時刻囉,預定要搭乘6:36往左營的列車,因為這班是直達車


會比6:30那班列車還早到達左營,當然啦,比較刺激的是因為捷運六點整才發車


我要在六點十分以前到達台北車站,似乎只能選擇公車一途,不過對於早上的公車我比較沒有把握


所以我只好請阿山哥,先到的話就先幫忙買個票,果然不出所料


我到達台北車站的時候,已經是6:15分了,下到高鐵站,我遠遠的看到阿山哥正在購票處買票


來得早還不如來的巧,在這裡要先感謝阿山哥啦,看了時間,剛好可以準備下去搭車了


於是我們往列車前進,不過我突然發現一點,我們兩個的位置都是在第一節車廂


一開始我還沒有想到,第一節車廂有一點比較不好的地方是因為他是動力車廂,所以聲音會比較大


不過票都買了,只好就搭上去囉,一上車不久,阿山哥就準備進入休眠狀態


我本來想要過了台中才休息,但是當車廂搖晃的時候,真的是相當舒服啊,讓我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可是剛停到台中站,我就自動醒了過來,大概我沒辦法睡太久吧,本來還想睡回去的


無奈精神狀況已經變成高昂的情況下,只好決定看看路旁的風景打發時間了


但是過了彰化之後,我發現一個事情籠罩著我,讓我有點擔心


原因是因為昨天晚上我就寢後,好心的min小姐告訴我說,可能要帶把傘,高雄可能會下雨喔


我睡醒後看到這個訊息時,第一時間就是去查中央氣象局的天氣資料


我看了一下衛星雲圖的走勢,看起來今天應該不會下雨才是


當然中間有個不確定的變數,是因為中央氣象局的網站上,我沒有找到等壓線圖,頗令我擔心


所以後面的路程,我非常注意天空的雲層變化,果然過了彰化後,雲層是越來越厚


大概到了台南,就已經連太陽都看不見,整個都是陰陰的天氣,還帶著些許的薄霧


我這時候想,該來的應該還是會來的,要下雨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但是接近左營站的時候,我只能說我們真的很幸運,因為我看到地上有積水的時候,就歡呼起來


因為這種比較薄的雲層,下過雨之後就不容易再下雨,真的只能說我們兩個運氣好到不行


而且出了左營站的時候,我突然有種身在台北的感覺,大概是下過雨之後,天氣只能用涼爽來形容


沒有我以往到高雄那種酷熱的感覺(雖然才剛過端午而以),連番的驚奇讓我們兩個相當開心


邁開高雄之旅的第一步呢,就是先到捷運左營站,買了張暢遊卡,今天應該會常常使用到他才是


買好票之後,我們很順的就走進捷運站裡頭,當然我就問了阿山哥說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什麼


結果,蓮池潭就在這邊附近,所以我們趕緊走出捷運站,往蓮池潭方向前進


由於不大清楚蓮池潭的方向,阿山哥拿出他的手機來導航一番,我就不需要拿我的手機囉:P


但是看了半天,好像GPS指引的位置好像有誤差,所以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做確認上


我都準備要把手機拿出來看地圖了,這時候才發現原來剛剛漏接了一通電話,是min美女打來的


因為昨天,阿山哥臨時被叫回去要加班,而且不知道今天的狀況,所以一早min美女就來關心囉


也順便藉由這個機會,問一下美女我們應該要往那邊走才對,不過後來發現方向被說錯了XD


大概多花了十幾分鐘,我們終於重新回到往蓮池潭的方向,走了大概二十分鐘左右


終於到達蓮池潭,第一個聽到的,就是早上跳土風舞的音樂聲,繼續往潭邊靠近


伴隨著淡淡鹽分的氣味的,是徐徐的清風,而且我還看到有人在抓鴨子,應該不是野生的吧


我們看了一下時間尚早,於是我們就開始繞著蓮池潭前進,一路上最常看到的,就是腳踏車了


高雄果然是個適合騎腳踏車的地方啊,僅就蓮池潭這邊來說,簡直是台北夢寐以求的自行車公園啊


在台北是,幾乎找不到有這麼大,還有湖水的公園,環形自行車道/步道,鋪設得相當完整


這一點真的值得鼓勵啊,不過當然有一點美中不足的地方,應該要一段時間就要有個指示牌才是


雖然說大部分會來這邊的,以當地的居民為主,但還是會有些許的觀光客


觀光客最怕碰到的,就是沒有完整的指示牌的地方,所以希望下次來的時候會有所改進


繞著蓮池潭,我們大概走了一個小時左右才將整個蓮池潭逛了一圈,這時候已經將近十點左右了


(在走蓮池潭的時候,我看到滿地的白花,我突然覺得該不會是桐花吧,走近一看,好像就是


所以我在承天寺看到一點點桐花,居然過了大半個台灣到了高雄,看到的桐花還比較多XD)


看來我們還應該還可以接著下個行程,往橋頭糖廠邁進


到了橋頭糖廠,坦白說我覺得這邊的規劃,作為一個遊憩區的話算是不及格的,除了他的販賣部之外


或許是為了保存先前的糖廠原貌,所以舊的建築物都沒有拆掉,但是這應該也要放置說明才對


而且走到製糖流程說明館的時候,裡頭冷氣不足,照明尚可,但就覺得跟沒有規劃一樣


讓我不禁相當的嘆息,本來要接著往前面的糖廠前進,但是又缺乏指示而又做罷


所以我們大概在這邊花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就離開了,除了在這邊滿意的吃了根冰棒外XD


本來想要沿著老街走到橋頭火車站,不過老街似乎在修路的樣子,所以沒辦法走過去


我們索性沿著鐵道,直直的往橋頭火車站前進,兩站間其實相距不很遠,只是沒走到老街有點遺憾


又坐上捷運後,還沒決定好下個旅行點,我說可以去世運場館看看,所以我們就沿著紅線到世運站


其實世運場館是不能進去參觀的,大部分的人只能在外圍透過柵欄看到裡頭的風景


看完了主場館後,我們準備到市中心,吃我們今天的第一餐,於是又搭上捷運往高雄車站方向前進


隨便找了一家店吃了午餐,我吃的是咖哩豬排,阿山哥吃的是咖哩雞肉


快吃完的時候就接到min美女的電話,他說他大概兩點左右會跟我們會合,會合點就在美麗島站


因為除了準備要進行下午的行程以外,還有一個光之穹頂據說也是不可不看的點


不過距離兩點還有一點時間,我跟阿山哥吃完飯後,就在路上找個飲料要來消暑一番


找了一家飲料店後,就準備點飲料,我在menu上看到一個很新鮮的東西,叫做冬瓜檸檬


二話不說,當然點這種比較奇特的東西啦,阿山哥的就保守多,只來了一個芒果冰砂而已


第一次嚐到冬瓜檸檬的味道,我真的很難用言語來形容,因為酸中帶甜,甜中帶酸


而且兩者的味道都可以嚐的出來,而又沒有哪種味道能夠完全勝出,果然讓我開了眼界啊


(另外一個新鮮的地方,是在menu的上面,正常之上還有個多糖、多冰,在台北可是看不到的呢)


由於阿山哥的冰砂沒有辦法很快的吃完,所以我們就在捷運站外面找了個地方坐下來


一邊享受著高雄的街景,一邊消磨一下時間,突然我看到一個熟悉的公車身影,東南客運耶


原來東南客運在高雄也有經營,果然高雄跟以前在公車上的數量,明顯有很大的差異喔


阿山哥的冰砂吃完後,我們就往美麗島站前進,也就是下一站囉


在到光之穹頂前,我就打了電話問一下min美女現在位置,似乎他已經要到了,加快了腳步


從六號出口出來就是穹頂廳了,正在我欣賞了一會後,min美女就從我們後面走來


原來,我們好像搭的是同一個班次的捷運呢,還真巧,打完招呼後,我就繼續看了這片屋頂


坦白說,跟我想像的有一個很大的差距,大概是距離的關係,我原以為頂與地面有一個很大的距離


結果只是跟一般的屋頂差不多高而已,而且另外一方面沒有詳細的解說的情況下


讓我不知道這片彩繪的玻璃所敘述的故事,這一點相當的可惜,枉費花了這麼多經費在建造上


高度的問題我想已成定數,但是解說方面,希望高雄捷運能夠再用點心,畢竟這也是個高雄地標啊


雖然有這些小小的瑕疵,然而光之穹頂的設計的確是相當吸引人的目光


光是這一點,可能台北捷運就有點漏氣啦,因為雖然台北捷運已經是發展成熟的一個運輸系統


但是捷運應該不只是捷運而已,因為捷運其實已經融入大台北人的生活圈中


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或許我們不一定會每天搭乘台北捷運,可是搭乘捷運


卻是很多通勤族的首選,因為固定的班次與很大的輸運量,都是讓大家習慣的一個原因


然而,台北捷運卻沒有這種設計,大部分的捷運站都是屬於比較冷冰冰的感覺


當然有少數的站體,有些不同的變化,最有名的當然是南港捷運的幾米畫作


但我深深的覺得,應該不只是南港站可以這樣做而已,每個站都可以融入這個站附近的人文特色


例如像是龍山寺站,沒有把龍山寺的點點滴滴結合在捷運中,還蠻可惜的


當然在不斷的進步下,捷運會變的越來越好,希望台灣的運輸系統,能夠更有特色


到未來,或許可以變成我們吸引觀光客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喔,離題太多還是回到主題好了


欣賞完光之穹頂後,接下來就是朝著不可不到的西子灣,鼓山渡輪前進啦


說到前往西子灣的過程,還真是蠻曲折離奇的,因為高雄捷運應該還有很多地方沒有通車(我想啦)


所以要轉乘的時候還要跑上跑下的,我也不知道十字形的運輸系統跑起來會這麼麻煩:P


不管如何,搭上橘線後,大概不到15分鐘就已經到達西子灣囉


剛出西子灣捷運站,min美女就跟我指向對面的丹丹漢堡,這可是min美女強力推薦的餐廳喔


不過我想應該回程再來享受,應該會比較好,畢竟我們也才剛剛吃完午餐不久


於是我們就往鼓山渡輪站走去,不過前面有個景象還蠻令我驚訝的


我不知道搭渡輪還要排這麼長的隊伍,不知道是不是連續假期的關係,大家都跑出來走走看看


連min美女都說,他好像沒有看過鼓山渡輪這邊有這麼多人過呢


因為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我以為說要買票才要排隊(因為我們用暢遊卡嘛)


但是一問之後才知道,不是這樣的喔,不管要不要買票,都需要排在這個長長的人龍中間呢


還好,渡輪的運載量還蠻大的,大概等了不到半小時的時間,我們就搭上了渡輪


(這時候我突然想到我在日本到箱根的時候搭乘的愛之船,不過鼓山渡輪沒有這麼漂亮而已)


上到渡輪,似乎看起來上層甲板已經擠滿了人了,所以我們就待在下層甲板,跟機車腳踏車一起


看著慢慢駛向的路線,我跟阿山哥說這時候他應該可以唱一下海波浪應景喔:P


大概十多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已經從鼓山到達對岸的旗津碼頭了,果然是觀光的推手啊


剛出碼頭後,的確跟我想像的一模一樣,人山人海啊,min美女還說要不要叫我們給老伯拉車


看我們這些勇腳,當然是要用雙腳走才行啊,所以我們就開始往前走去,不過憑著阿山哥三年前的記憶


我只能說,老頭的記憶果然是有夠差,因為他真的不大記得路要怎麼走(GPS我也放棄了)


從海邊走啊走,途中會先經過星空隧道(令我失望的另一項景點XD),走到底就會接到主幹道上


不過還好路就只有一條,而且一邊是上坡一邊是下坡,很明顯的應該是會走上燈塔的一條路


因為燈塔算是在比較高的位置上,所以還要經過大概50公尺的一個小爬坡段才會到喔


不過燈塔主體本身是沒有對外開放,只能夠在旁邊的展覽室一看燈塔的歷史與風采


雖然時代進步了,有GPS等許多的指引方式,但是燈塔還是依舊屹立在港口中,持續扮演著他的角色


照完相後,又要憑著阿山哥的記憶,往砲台前進,到了砲台的時候,比較可惜的一點是砲都沒有了


只看著當年的底座,對於當年的滄桑好像少了一絲的氣氛,雖然如此,還是要留念一下


在這邊呢,順便幫阿山哥照了張相親照,min美女還特別來做了背景咧,阿山哥記得跟我索取啊


照完相之後,就準備下去囉,也準備回到鼓山去吃丹丹囉


不過前面這邊,有個大關等著我們,就是比我們來的時候更長的人龍,這次等起來花的時間就多囉


等待的時間呢,除了哈拉以外,還可以聽人家哈拉,順便看看周遭的環境一下


突然想到,本來min美女說要吃烤魷魚的,結果到我們要離開都還沒有吃到,有點可惜


為什麼會突然想到呢,因為看到排在我們前面的女生,在跑來跑去買冰的時候,我就突然想到了XD


Anyway,留一點點遺憾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囉


經過了幾個船次後,我們越來越靠近碼頭了,但是整條隊伍還是依舊這麼長沒有改變,果然是假日


這次上船後,我們選擇到二樓甲板上去啦,因為有剛剛的經驗,機車的廢氣實在是太恐怖了orz


而且當我們上來後,人還源源不絕的湧上來,幾乎站到沒有位子站了


還好我剛剛叫min美女先找了個有把手的位置,不然船開了搖晃的時候就危險了


回到西子灣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去丹丹漢堡囉,準備享用我們今天的晚餐啦


丹丹果然是高雄之光啊,價格算是相當便宜,而且他的搭配也令人驚豔啊


我選了一個套餐是炸雞漢堡配上麵線羮,一個很有意思的組合啊


而且我迫不及待想要嚐一下,大家口中所說的非吃不可的一家店囉


果然,丹丹能夠在大家心目中有著重要地位,因為雖然他的價格便宜


不過他的雞肉還是有一定的品質在,整個漢堡吃起來其實不會輸給麥當勞或是肯德基


除了麵線羮以外,果然是南部人的口味啊,比較甜,麵線也與北部一般吃的不同,算是一次新體驗


不知道是我太餓還是阿山哥跟min美女吃的太慢,因為我吃完的時候他們還沒吃到一半咧


通常狀況也是我吃的比較快啦,所以就等一下吧,而且現在距離日落還有很多時間


等大家都吃完了,我們就往西子灣的方向走去,準備看看美麗的夕陽囉


通過往中山大學的隧道後,再直線前進一段距離就可以到達海邊囉


雖然說一早來的時候,太陽公公躲了起來,好運氣的我們還看到了日落


照了兩張夕陽美景後,我們就沿著西子灣的步道,往前方走去,本來要去英國領事館


但是我覺得人太多了,上去也看不到什麼東西的情況下,我們就沒有登上去了


僅在步道上面,看著著名的一個蘿蔔一個坑(據min美女的說法,地形跟情侶的兩個因素造就了這個景色)


果然是很多情侶都在這邊,吹著海風談情說愛,當然不乏一家人在這邊出遊,這是觀光勝地咩


看完了西子夕照,就該是要往回走的時候囉,沿著步道一直往前走,就會走到隧道口囉


只不過這個距離,是稍微的有點遠,公車有位子的話,還是應該搭公車啦:P


很快的,時間已經到了晚間七點半了,今天的行程也快要劃下句點,在此之前,重頭戲要來啦


今天的最後一站,是要到著名的瑞豐夜市來參觀一下


(本來阿山哥想去六和,但是一面倒的大家都建議來瑞豐,所以就改行程囉)


一出巨蛋站,又是滿滿的人潮,越靠近夜市,人越來越多,我看到瑞豐夜市的時候


就讓我想起來以前的士林夜市,也是這樣人擠人呢,不知道夜市是不是就該這個樣子呢


不管如何,先擠進去再說吧,不然在旁邊看也不會有東西吃啊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我們才進入了夜市門口,緩慢的前進中,本來我還有點餓的想要吃些東西


但是看著這麼多人的情況下,我想要吃東西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情吧


第一步呢,先鎖定喝飲料的吧,這時候有個東西吸引了我的目光,就是木瓜牛奶喔


想起小時候,回高雄的時候,一定會去高雄木瓜牛乳大王來杯木瓜牛奶,這個記憶一直在我的腦海中


既然到了著名的夜市,雖然不是以前的店,但是木瓜牛奶我想是不會改變的


點了兩杯木瓜牛奶(min美女可能害羞,不讓我請客吧XD),我跟阿山哥就喝起來囉


跟兒時記憶有點不同,這個比較不像是以前喝的木瓜牛奶,應該稱做木瓜牛奶冰砂,但是風味依舊


接著到了第二攤吸引我的店,一家烤牛羊肉串的店,這時候min美女剛好看到他的高中同學就寒暄一番


不過這時候我還在思考到底要吃牛肉串還是羊肉串XD,最後我選擇吃羊肉串啦,一串30兩串50


所以我就叫了四串,不過這時候min美女就掏錢出來要請我吃,真是不好意思啊


這家羊肉串的孜然粉用的很多,這個味道非常適合我啊,不過我好像忘記跟他說要加辣了


但是原味還是很好吃喔,羊肉果然有他的魅力存在,而且小肥羊帶著一點油花的肉串,富有嚼勁


卻又沒有羊的羶腥味,還蠻適合大家想用的,唯一就是因為孜然粉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


所以可能要跟老闆說不要加這麼多吧,以免點了好吃的肉串卻因為味道不合而浪費了


第三攤呢,是一家類似鹽酥雞的店(不過我忘記正確的名稱是什麼XD)


叫了一份小份的炸雞,炸的是酥酥脆脆,還帶點說不上來的香味,還蠻好吃的喔


最後一攤,我覺得應該可以說是劃下今天完美的一個句點吧


在逛夜市的中間,我不斷看到有烤魷魚的店,問阿山哥跟min美女,好像都已經吃飽


沒有想要吃的感覺,但我覺得既然來了,應該還是要吃點當地的特色小吃啊,所以我就點了2隻50的


拿了一塊給阿山哥後,剩下的全部就是我吃掉囉,這次我就想起來要叫老闆加辣了


雖然說跟剛剛的炸雞一樣,辣椒粉中都有點甜味,不過還是烤的很好吃喔


吃到這裡,我想也該結束了,雖然我還想買個沙威瑪:P,不過已經夠囉,有機會再來吃吧


出了夜市,看時間還有一點,我們就走到巨蛋跟漢神巨蛋去,參觀一番(不過沒有走近去)


看著巨蛋跟漢神巨蛋的建築,我又想起來我在六本木丘的時候,看到的Mori Tower與旁邊的商場


這種類似的建築風格,我想這裡的建築師應該是從日本請來規劃的吧,果然是跟台灣的風格不同喔


欣賞完最後個景點後,開心的高雄之旅也就在這裡真正的劃下了句點


在巨蛋站,跟min美女說再見後,我跟阿山哥就搭著捷運回到左營站,準備搭乘2130的高鐵回台北


買票的時候呢,有個小插曲,因為我的信用卡不是那幾家的,所以要輸入預借現金的密碼


這一點我還是依舊搞不懂,為什麼只有那四家的不用輸入呢,高鐵這一點通車這麼久還不改變


這真的是讓我非常生氣啊,這個意思是叫我們一定要去辦這四家的卡才行嗎,希望以後可以改進才是


所以我只好請阿山哥幫我買票,然後再給他錢囉


回程的時候,阿山哥就直接到板橋下車,我還是回到台北火車站,所以位置就沒有坐在一起


巧合的是,我們坐到了12號車廂,跟我們來的時候一樣,又是一節動力車廂,還蠻有意思的啊


我也拿出電腦,趁著有點時間寫下今天高雄之旅的點點滴滴,很久沒有回高雄了


高雄果然是有很多變化,希望這個城市能夠越便越好,因為在蓮池潭的時候我跟阿山哥說


這個城市假如能夠把大眾運輸系統再加強一番,這個優秀的地理條件絕對是可以超過台北市的喔


當然啦,悠閒的生活步調可能要加快一些才行XD


附註:


在橋頭糖廠的時候,我一直不瞭解橋頭的由來,所以回家後查了一下


感謝台灣鐵路管理局的用心,有整理出來這個史料,有興趣的請參照以下的連結


http://service.tra.gov.tw/Ciaotou/CP/12935/ct205-1.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