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海寓所的第一次,也是經國先生與方良女士逝世之後的首次開方寓所參觀

這個新聞,我也是無意之間在電視的跑馬燈上看到

於是我很認真的去找了一下有關七海寓所的新聞,非常令我驚訝啊

原來這麼多年來,其實七海寓所之前只有鳳凰衛視進去採訪過

而且其實沒有什麼人知道七海寓所位於何處,真是相當的低調啊

所幸查了一下,知道大概的位置在圓山飯店旁的忠烈祠附近

八點多起床後,確定了相關資料與整理好相機之後,準備前往七海寓所囉

轉了兩次車之後,看到了忠烈祠,但是,七海寓所位於何處仍然是個謎啊

我們一下車,就碰到後面公車下來的人問我們說七海寓所在哪裡

大家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我們就一起往前走,順便詢問看看囉

剛剛好前面有個清潔車,趕快問了清潔隊員說七海寓所的位置,原來就在前面

在這裡,一定要說一下問路最好的三個幫手,警察、郵差與清潔隊員XD

(當然還有便利商店與熱情的路人,這個當然是不能夠忘記的啦)

走了五十步左右,看到了長長的人龍,原來已經很多人在排隊了XD

這時候,剛好碰到台北市文化局的工作人員,拿著大聲公說了個不好的消息

就是,今天只有開放四百個名額(怎麼電視上都沒有說Orz),名額在八點鐘已經滿了

有些老先生老太太,在早上五六點就已經來排隊了,聽到這邊,就可以開始放空了

不過啦,後來有個新的措施,就是讓我們參觀一下七海寓所的外面花園

我們想說,反正都已經到了這邊,看看外觀也沒關係啦,等以後有機會在進去參觀

(註:目前七海寓所所有權仍在海軍總部,雖為市定古蹟,目前還不屬於台北市所管

   不過,今年開始,就會有開始做相關文物移轉的動作,可能很快就要開放了)

在這裡,雖然對文化局的宣導不週有點小小的抱怨,但是我不能不稱讚一下

因為本來文化局沒有打算讓大家看外面的,危機處理馬上就開放讓大家繞一下外面

另外還拿了椅子與杯水給大家使用,這點還算是相當的貼心

等著等著,這邊我就發現一個事情,就是前面的一位先生身上背著一台Leica相機

我突然間眼睛為之一亮,因為很難有機會這麼近距離與Leica的DSLR見面

光是用看的,就讓人相當的興奮了,這應該是很多玩相機人的夢想吧

言歸正傳,排隊的過程當然是很無趣啦,不過很快的,就排到我們去參觀寓所外面

老實說,七海寓所的花園,其實一點都沒有大,說花園還沒有這麼大勒

其實就是個迴轉車道而已,順便說一下寓所看起來,非常的普通

台北大概隨便一個可以稱做豪宅的地方,住的都比總統來的好

(註:今天只有開放400個人,所以我有照到400號XD)

這邊又要特別,因為那位先生要照相的關係,我終於有了機會拿到Leica相機

果然,正牌的Leica比我使用Panasonic與Leica合作的FZ-18,感覺果然不一樣

還是回到主題吧XD,今天還有看到經國先生的媳婦蔣方智怡也現身七海寓所

(我們還跟她照了張相,真是謝謝她呢)

繞完了圈圈之後,就準備往大門走囉,因為實在是沒什麼東西

但是就在走到門口附近的時候,突然有人叫住我們,就是剛剛跟我們一起來的人

原來是,好像要多開放100位入場,因為說前面帶的導覽有加快速度

但是因為只有到12點而已,所以能不能看到不確定(目前時間是十一點十分左右)

這真是意外的驚喜啊,本來都往忠烈祠走過去了,沒想到還有機會呢

所以大概等了,十幾二十分鐘吧,終於到了要準備進場的時候

在進場前,還有位義工導遊先生為我們講解一些有關經國先生以及七海寓所的事蹟

走進七海,第一個看到的就是樸素的玄關,還有兩隻可愛的小熊

往右手邊的客廳走過去,還是很樸素的擺設,大概最昂貴的是那對象牙吧

客廳旁邊是餐廳,有一個中式的圓桌以及西式的長桌,走道的中間有個很顯眼的照片

原來是經國先生的生母,毛夫人的照片,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經國先生的孝順

繼續往內走進去,就到傳說中的廚房啦,一個用了四十年的惠而浦冰箱

還有樣子很新的老大同電鍋,還有一個小板凳,這是以前管家阿寶的位置

他都坐在這邊剝毛豆,而義工導遊也說了他小時候對經國先生的印象

走到這裡,我真的是不敢相信總統的住所這麼的簡單

往樓上走過去,聽到義工導遊說,原來之前是沒有打算要開放二樓的

二樓主要是經國先生接見比較親信的地方,還有小餐桌

(他與方良女士平時用餐的地方)

經國先生與方良女士是分房睡的,因為西方的習慣是這樣

不過他與方良女士所躺的,都還是類似病人使用的床,可能比較好照顧

經國先生的書桌上,有放著他每個小孩的照片,我想家人應該還是他的支柱吧

不過,這裡最吸引我的,卻是書桌前面的一副對聯,對聯的內文我不太記得了

但是唯一我記得的是,這是一個九十歲的老先生寫的,字寫得很工整,沒有抖動

我就跟我姐說,九十歲還有這樣的氣力,著實不容易啊

大概就到這裡,經國先生的七海寓所就要走到參觀終點了

七海寓所,在樸素的這份感覺之外,給我最印象深刻的

是寓所內的擺設環境,我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小時候到爺爺家

爺爺家的擺設跟七海的感覺,很類似,爺爺的書房也是放著每個子孫的照片

我想,經歷過動盪的時代,也看到了和平的時代,不論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況

家人,永遠都是最好的依靠,這是一個永恆不變的道理

希望大家,也要好好對自己身邊的家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