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篇文章,其實我有很多的感覺

其實我很肯定簡體字的功用,對於教育的推廣來說,絕對是功不可沒的

不講太久之前,百年之前的清朝,能夠讀書的人只是少數,認識一兩個字更是不容易

有簡體字之後,讀書識字變的容易了

但是,就像是本篇文章的作者一樣,對於正體字還是有著很深刻的情感

我是個喜歡閱讀歷史故事的人,雖然說歷史是成功人所寫的,但是從這之中

你還是可以看的出來一件事情的頭尾

字,也是這樣,簡體字對於書寫來說很便利省時,學起來也容易

但是卻把字給"獨立"了,因為他的來由都被切斷

以前上課的時候有學過,文心雕龍的作者劉勰在其著作之中,將中國的文字以六書來分類

上歷史課的時候,我們知道了中國字的演變,這種方塊字是各種文化中少見的

或許我們現在看不太懂甲古文,但是假如花點時間去研究一下,想要了解也不是這麼困難的事情

跟埃及文比起來,我們算是很幸運的,現在古埃及文仍然在探索的階段

在這裡,不得不佩服老祖先,怎麼會想要創造這種獨一無二的文字

在幾千年之後,居然子孫還是能夠很容易的看懂以前的人所寫的東西

但是,我跟作者比起來,我樂觀的多,因為我覺得正體字會跟簡體字同並存

大家會學習簡體字,也會學習正體字,因為或許文字可以簡單的轉換

但是有些東西不是轉換能夠解釋的,就像是文心雕龍這本書一樣,轉成簡體字應該會讓讀者更加的疑惑吧

只是,就算是學習正體字的我們,在這幾年的網路文化影響下

還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的用手寫文章呢?不說別人,我自己都很少很少

而且現在的網路上,注音文、火星文字到處都是,次文化已經要把主流文化給同化了

所以我擔心的反而是,在這個要求要懂英文卻忘記自己根本的年代,才是最恐怖的

最後,希望大家在加強自己第二外國語言的同時

別忘了自己根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