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歷過上次的愉快台北古蹟之旅後,我再次的規劃了一次旅程

這次主要的旅遊景點就是以上次未走到的龍山寺為起點

途經青山宮、清水祖師巖一直到台北天后宮,為這次的暫訂旅遊內容

至於下午之後的旅程,視整體情況而定XD

起了個大早,還沒吃早餐就準備出發了(沒吃早餐的原因,後面再說XD)

這個星期,就沒有再犯一次錯誤了,因為我買了一日的觀光護照XD

(附註,一日的觀光護照的封面跟貓纜版的封面一樣喔)

在這裡,要先稱讚一下台北捷運,因為觀光護照的手冊作的還不錯

但是有一點要批評一下,已經換市長了,該把小馬哥換成郝市長了啦XD

繼續回到古蹟之旅,為什麼沒有吃早餐就出門勒

原因就是,在前不久,我有看到一家麵線店風評不錯,而且在龍山寺附近

於是乎我就決定去那邊吃了麵線,在開始一整天的旅程

這邊小小打一下廣告,這家店名叫做陳記專業麵線(請自行GOOGLE XD)

我叫了一碗大碗的麵線,料相當的豐富啊,蚵仔跟大腸滿滿的都是

(不過在這邊要說個不好的消息,從今年的1/1日起大碗漲價成60元)

我大概數了一下,大概有八個蚵仔,十三個大腸吧,而且他的大腸滷的很香

假如到龍山寺參觀,有機會可以去吃吃看這家麵線

吃完麵線之後,往龍山寺的方向前進,龍山寺前面的艋舺公園很適合在前面活動

突然我看到,很奇怪前面怎麼會有電子看板呢,原來是龍山寺的電子布告欄啊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個布告欄是在十二月初才弄好的,挺有意思的啊XD)

走進龍山寺的大門,我終於了解到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意義啊

作為艋舺地區,也是台北地區最有歷史的廟宇,香火之鼎盛,一定要看過才知道

我大概到龍山寺的時間是在九點之前,龍山寺已經滿滿都是人了

龍山寺的建築風格,是傳統閩南式的廟宇建築風格

從外觀看起來最特別的,應該就是電子布告欄了

走進大門之後,右手邊馬上可以看見的就是一個假山水的造景

這點應該是我最近看這些廟宇,龍山寺最不同的地方

以保安宮來說,保安宮的造景是在廟宇的前面,而不是緊鄰在廟宇的主體裡頭

(不過因為保安宮的造景跟廟宇本身中間有路隔開,不知道最早的建築風格為何了)

就以這一個部分來說,對我是相當的印象深刻

而其他部分,與一般台灣的廟宇型態就相當類似了,也是有幾進的分別

然後前殿、大殿、後殿,然後兩旁的走廊

當然啦,廟裡頭還是說的忠孝仁愛為人處事的道理,當然還有安撫人心的功用囉

特別講述一下,大家應該還記得我上次去霞海城隍廟吧

沒錯,台北市除了霞海城隍廟的月老以外,另外一個就在龍山寺了

所以,男男女女在這邊求姻緣的可不少啊,求子的這邊也有註生娘娘啊XD

還有還有,這段話對阿山哥說,你可以來這邊練日文,這邊日本人好多啊

日本的年輕妹妹也不少,可以趕快去看看龍山寺的歷史,然後當個導遊好了

走馬看花完,繼續往下個景點前進,也就是艋舺青山宮

有關青山宮的歷史,可以直接GOOGLE一下,在這邊我要說的是不知道大家還記得嗎

當年的SARS的時候,請了青山王爺出巡來安撫人心,還燒了條王船來祭祀呢

(還有前陣子,青山宮選出的外國人爐主,也是大新聞XD)

青山宮供奉的青山王爺,也就是靈安尊王,在傳說中有驅除過艋舺地區的瘟疫

而青山宮、龍山寺與保安宮合稱台北三座最老的廟宇(不過青山宮的規模小一點)

繼續往下個景點前進,清水祖師巖距離青山宮大概一百公尺左右,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

大概因為祖師巖在人們的心中有很大的份量,現在還有很多店面緊鄰著祖師巖廟

我想應該很多人淡水人都知道淡水的清水祖師巖,據我GOOGLE來的資料

原來淡水的祖師巖,是從台北請過去的,原因是當年中法戰爭的時候,淡水接近失守

請了祖師巖分神過去,才保護住了淡水

但由於,我沒有去過淡水的,所以不知道建築的方式差異為何(等我去過淡水的再說)

祖師巖的大小比青山宮又更小了,我想廟宇大不大,對於信奉的人來說沒有影響才對

不過我進去一下就出來了,因為我去的時候都沒有人在,可能是中午的關係吧

加快腳步,趕快往台北天后宮前進了,在這邊我想應該很多人都不知道台北天后宮吧

其實,在大家可能很常去的地方,就在西門町附近喔

台北天后宮,是新興宮等廟宇改建而成的,也是很有歷史的廟宇喔

只不過不特別去找的話,可能還不容易發現呢,真是大隱隱於市啊XD

走到這邊,古蹟之旅也算告一段落了,但是,今天的旅程並沒有結束喔

因為買了觀光護照,當然要盡量去玩,突然間我想到從來沒有去過新北投

打定主意之後,就往新北投出發囉

話說新北投附近到底有什麼東西,我也不是很清楚因為我沒有仔細查過附近的資料

但是,在這邊我要說一下,新北投的車站其實非常有特色呢

等到老北投的火車站在新北投捷運站旁邊重建完畢之後,我想會有一番新面貌

喜歡泡溫泉的,新北投那邊有溫泉可以泡,全票才40呢,相當便宜

當然也有溫泉旅館啦,高級的會館也有很多啊

(我還有看到年輕男女學生一起出來XD,還真是享受啊)

不過我又要說個壞消息了,北投溫泉博物館正在整修中,三月以後才會重新開幕的樣子

所以想參觀溫泉博物館的,可能要稍等一會囉

在這邊可以說一下新北投附近最著名的景點,應該就是地熱谷啦

(不是可以煮蛋的那裡嗎,還是我小時候都記錯XD)

地熱谷的特色,就是這邊所特別產出的石頭,北投石,是全世界唯一以地名命名的礦物

說明指出,北投石含有鐳這種微量放射性元素,對於身體有好處

但是,現在已經開採殆盡了,僅剩在溫泉博物管理頭可以看見

或許,一兩萬年後又會有了吧,看看有沒有人活到那個時候XD

走完地熱谷,繼續今天還沒走完的旅程,往淡水前進

今天去淡水,有兩點,回學校去照照相,以及去一下傳說中的真理大學XD

淡水的天氣,有點飄著小雨,不是很好的天氣,不過我穿著短袖短褲感覺很礙眼:P

(但是回來之後,我後悔了,我似乎因為這樣有點風寒,搞的跨年很不舒服Orz)

淡江的校園有改變,有沒改變的地方,因為我畢業後的這段時間,每年都有回去一下

(今年應該不會了,認識的人都畢業囉,沒機會了XD)

天氣的確有點冷,因為有名的淡江正妹們,都沒有出現XD

(不過晚一點有看到喔,大概星期六下午的課比較多吧)

在這邊用了午餐之後,準備下山換車去真理大學囉

其實到了真理大學,跟我想像的有點不一樣啦,沒有這麼古的感覺咩XD

但是我看到了,大學生沒有公德心的一面

居然有大學生,帶著垃圾到學校的垃圾桶丟Orz

可是看起來,真理大學的腹地應該比淡江大學大,而且平坦的多XD

真理大學跟淡江大學是兩種很不同風格的學校

可能因為真理是教會學校的關係,很多的建築風格就有固定的樣式

而淡江大學,有名的自由學風,所以建築風格多樣化

其實我覺得應該把淡江大學也規劃進台北縣市的觀光景點裡頭才對:P

走完最後的真理大學,今天的旅遊行程也算是告一段落

而且回家之後,我突然發現我的腳起了個水泡,應該是暗示我要換雙鞋了吧Orz

這兩次的古蹟之旅,對於我來說很有意義

除了更加深入了解了台北以外,還看到了風土民情

其實台灣也是個很好玩的地方啊,只不過有很多地方要多加努力

也希望大家有機會能夠出去走走,看看不論是大自然或是歷史古蹟

相信對於忙碌的生活,能夠有相當程度的調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