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規劃這次古蹟之旅的過程,其實我有思考過很久

因為要了解一個地方,看書只是表面而已,深入一定要自己去接觸

在台北生活這麼久,對於台北還是有很多東西不是那麼的了解

台北是個融合的地方,外地來此落腳的人相當的多

但對於台北的演變,了解的人並不很多,也因為如此

我才有這個想法,規劃這次的古蹟之旅

回到旅程上

因為今天,只有我一個人(山大爺說要去騎腳踏車)

所以我就把行程排的比較複雜一點,而且要轉來轉去的

初步行程規劃是

霞海城隍廟->台北孔廟-->保安宮-->龍山寺-->大安森林公園

還有幾個可以變化行程,像是天后宮跟祖師廟這兩個點,就以時間來決定要不要跑

至於大安森林公園排進去的原因,不是因為古蹟的關係XD

是因為大安森林公園最近有台北花卉展(是台北最近一系列活動的第二波喔)

所以我今天決定,去買一日票,來完成今天的目標

(注意,一日票是錯誤的舉動,詳情請看1215內容更正這篇文章XD)

也因為要買一日票的關係,所以我選擇坐捷運,而不是搭公車直接過去

(多花了十幾分鐘,還轉了兩次捷運一次公車^^|||)

花了一點時間,找了一下路的情況之下,終於走到城隍廟

說真的,以前來迪化街的時候,從來沒有走到這邊來過

這還是我第一次,到這裡來喔

在鋼筋水泥的地方,看到一個老建築,感覺特別不一樣

仔細一看,有點嚇一跳,因為我沒有預期會有這麼多人

在城隍廟這邊,大概有十幾二十個人,每個都是拿著DSLR

(後來我才知道,這個活動的內容是什麼XD)

然後就聽到有個麥克風的聲音,沒錯,這個聲音是來自今天的導遊XD

與其說是導遊,應該說是這次旅遊的老師,葉倫會老師

(有關葉倫會老師的相關事蹟,請直接GOOGLE一下吧:P)

說回到城隍廟本身吧,一看到城隍廟,又個非常標準的樣子

獅子、香爐,還有門神與大門,加上一大群人(前面說到的DSLR人XD)

走進城隍廟,馬上就可以聞到一種歷史的氣味

兩旁的對聯以及上面的匾額,都代表了城隍廟的歷史

依照葉老師所述,城隍廟的進門口,有個交趾陶燒的圖樣(說的是忠孝仁愛等故事)

在台灣的廟宇比較容易見到,但是保存比較不容易

原因是因為交趾陶是屬於低溫陶燒,換言之色彩雖然很鮮豔

但是保存效果會比較差,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所消彌

然而城隍廟門口的交趾陶燒,算是保存的相當不錯(現在有用塑膠罩子保護起來)

中間葉老師有說很多東西,但是我站在後面聽不太清楚

有個東西我有聽到,一定要跟大家說一下

假如想要求姻緣的,記得可以來霞海城隍廟

據聞,這邊的月下老人相當的靈驗啊,幾乎每年都有人來還願

所以想要求得好姻緣的善男信女們,記得來這邊求條紅線喔

回到城隍廟,這裡的城隍爺,是有城隍爺夫人的

依照葉老師所說,寺廟呢不外乎有兩種功能,趨吉避凶還有發財

城隍爺與福德正神一樣,每個地方所供奉的都不一樣(樣子也會有不同)

這時候,葉老師拿起一雙鞋,叫大家看過去(照片裡頭有喔)

馬上就說了個故事(應該很難忘記),鞋子兩隻一起拿起來,叫做什麼呢?

沒錯,你猜對了,就是和諧(音同合鞋),對於夫妻來說,相當重要

然後假如把兩隻鞋子掛在牆上呢,要叫做什麼呢?

真聰明,你又猜對了,就是避邪(音同壁鞋),應該每個家裡頭都掛一雙才對

在這邊,又有個特點,霞海城隍廟有位公關神,葉老師有叫大家猜一下

是西遊記裡頭的人物,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天蓬大元帥,豬八戒

因為討喜咩,又平易近人,所以榮登為霞海城隍廟的公關神

並且因為這尊天蓬大元帥雕刻得很精美,有空的話應該可以去參觀參觀

大概就在講解中,霞海城隍廟的內部就看完了

走到外面來,講到了石獅子,葉老師說以前的獅子樣子有分別

公獅子嘴巴是張開,腳下踩著球;母獅子嘴巴閉起來,腳下有小獅子

不過因為現在,男女平等囉,所以母獅子也張開嘴了

而且腳踩的東西也有改變,除了小獅子以外,還有孔方兄呢

(這邊讓我想到日本行的那次獅子大開口的經驗:P)

忘記說個東西,其實九點鐘左右到城隍廟,剛開始解說的時候,我有看到發爐啊

(代表明年,應該要發了是嗎:D)

回到主題XD,其實霞海城隍廟走完之後,我就準備往我下個地點前進了

但是,突然我聽到葉老師還要帶著大家走迪化街看看大稻埕的街景

讓我又相當捨不得,所以我做了個決定,跟著他們走

沿著迪化街,可以看到老台北以前的風光(這裡也有很多日本人喜歡來)

因為同樣一條迪化街,確有不同樣式的建築風格(如閩南、巴洛克式等)

近年來台北市政府有對於迪化街,做一點點規劃啦

原本的柏油路地面,也改鋪成跟建築風格類似的地磚等(不過迪化街後段還沒有更新)

大致講解的內容,我就跳過啦,因為很長很長^^|(所以我挑重點說好了XD)

但是在這次的過程中,我們去了很多的地方

比如說,我們走到人家的中藥行裡頭,參觀了人家的藥廠,還上了人家的二樓

看到一個傳統的房子裡頭,所經營的傳統事業,可是有著現代化經營模式

(附註,剛進中藥店的二樓不久,隨行的一個小弟弟就流鼻血了,可能太補了:P)

我們還經過一家專賣魚翅的店,多半是排翅,還有鯊魚的頭骨,非常壯觀

另外經過一家,有名的餅乾代理商之類的店吧(就是有個女生,戴著帽子的那個牌子)

當然啦,大稻埕逍遙遊,一定會經過的一個地方,永樂市場

曾幾何時,永樂市場是以前台北最繁華的地方,布店商號林立

在這邊的時候,葉老師也講述了一段言論,有關傳統與現代

其實我覺得大稻埕的興衰,與城市的發展過程有著絕對的關係

畢竟以前靠水路的運輸,現在的交通方式早已變遷

有錢人也從這裡搬到更新興的地區去,但是在這裡,有一種不可磨滅的東西

就是人情味,這應該是一個有歷史的地方,最能夠給人家的感覺

旅程的終點,是有記茶莊(葉老師本來說走不到李亭香餅店那邊,結果還是走完了)

話說有記茶莊,也是一家百年老店(ㄟ,葉老師說他有事要先走了XD)

在這邊,小老闆有跟我們做介紹,有記茶莊的起源與點點滴滴

說到有記以前風光的時候,每年要出口五十萬斤的茶葉呢

現在是沒有這麼好的光景,但是他們還是有輸出茶葉啦,品質比較高級的那種

然後小老闆有帶大家看一下他們製茶的過程,以及焙茶的地方

當然啦,後來我有跟小老闆聊了一下關於茶的問題囉,小老闆也很熱心的回答我

可能以後有機會,我還會再去那邊買茶,然後喝喝茶吧

到這邊,大稻埕逍遙遊算是劃下一個句點(不過今天的旅程還沒有結束呢)

請小老闆擺個姿勢讓我照張相之後,就往孔廟、保安宮前進囉

也就在這個時候,我決定放棄龍山寺,因為這個時候已經十二點了

再繞過去可能要花太多時間,所以就做罷了

搭上公車,轉了捷運,往孔廟前進

在這邊,我要跟大家說一聲,現在去孔廟是非常不智的舉動

因為現在孔廟正在做大規模的古蹟維護,到處都是灰塵,能夠走的地方不多

好消息是,明年的八月底就會重新開幕,所以教師節的時候還是可以去拔牛毛

既然孔廟沒什麼好參觀的,我就往保安宮過去囉(保安宮在孔廟對面)

保安宮就不同囉,香火鼎盛的,保安宮的歷史依照慣例,請GOOGLE保安宮:P

保安宮這邊,最有名的事情就是頂下郊拼的事件

其實就是泉州與漳州人兩個地方人的械鬥,在台北史上是很嚴重的一次衝突

當年打到保安宮的時候,就在這個地方死了很多人

(保安宮裡頭有排位供奉當年犧牲的人士)

現在看起來,做為借鏡吧,因為事情不一定要械鬥才能夠解決啦

保安宮這邊,跟大稻埕一樣,也有很多外國觀光客

大概是因為供奉的神祉比較多,文化歷史也很豐富,來台北一定要來走走

在這邊看完沈重的歷史之後,來點輕鬆的,先去吃個午餐XD

保安宮這邊,有家米粉湯很便宜(15元的那家XD),很有古早味

吃飽之後,就是去大安森林公園囉

大安森林公園這次的花卉展,跟我想的有點不一樣,因為上次看過官邸的菊展

我以為是很類似的風格,但是進去看了一下,原來不是我所想的喔

大安森林公園的花卉展,是屬於造景型的花卉,應該說是園藝這一方面的

每個主題有不同的擺設,萬紫千紅的,相當豔麗

但是最吸引我的,反而是公園裡頭的表演

我去的當天,剛好有打擊樂團在表演,我站到了一旁去聆聽,非常有感覺喔

有一段非洲的戰舞的敲擊樂,用水管來做表演,非常的特別

聽完敲擊樂,我又被歌聲吸引過去,原來在中央舞台的地方,有個帥哥正在彈琴唱歌

還有開放現場點歌喔,歌聲很不錯,而且看著一人自彈自唱,沈醉在其中

大家都非常的享受這個偷閒的時光

一直到下午五點左右,天空飄下小雨滴,這才提醒我該回家了

不過,沒錯,還有不過喔

因為上週去貓纜,在動物園那邊忘了照相,而我算了一下還不到一日票的金額

所以我從大安站坐到動物園去照個捷運入站的連拍才回家XD

也因為這個決定,在回家的時候碰到今天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回家的時候,我從動物園站準備坐木柵線回家,在捷運上

有個小孩一直朝我笑,還跟我招手咧,所以我就問了小孩的父母親

可以讓我照張相嗎,熱情的父母親說沒問題,所以我就幫他照了一張

一直到他下車,還跟我揮手說再見(雖然他只有十個月大而已XD)

帶著笑容,結束今天的旅程了

心得是,文化之旅還真是不錯啊: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