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呢,要恭喜阿山哥終於開了洋葷,今天的一大早就已經搭上飛機

前往泰國,展開他生平第一次的國際旅行,雖然是跟團,相信他也會很有收穫的

回歸主題,說到今天,是七夕,是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也是乞巧節

因為梅花颱風的關係,一直讓我沒法下定決心是否這個周末應該要出去玩

而且碰到了七夕,而且還是暑假的周末,我想外面的人應該多到翻過去吧

然而就在星期五晚上,看著颱風確定的路徑是往上海前進後

我就決定要出門去玩耍啦,而且一定要離開北部,畢竟外圍環流總是會影響的

所以台北附近跟宜蘭就已經排除在我的選擇中,至於竹苗上周才玩回來,所以也放棄了

本來是要再跑跑鹿港的,不過轉眼一響可能今年還會再去,所以就沒有這麼急迫

花蓮、台東就不用想了,因為太晚決定了XD

這樣子,我突然就想到,本來七月要來趟的集集線之旅,這個念頭就這樣浮出檯面囉

不過因為下雨的關係,我並沒有一大早就出門,雖然還是搭上1105車次

但只有坐到中壢,之後一直到彰化都在車廂旁站著休息啦

好在這班車少停了竹南跟苗栗,所以可以少站著一點時間

不過原先心中的盤算,在火車誤點了五分鐘後,就整個打亂了

本來這班車0958到彰化,可以趕上0959往集集的車,只可惜遲到了

所以,我只能搭乘下一班往集集的支線,也就是3811車次

ㄟ,題外話,就在我寫文章的時候,重新看了一下時刻表

大概我沒吃早餐,腦袋不清醒,我發現其實那個時候我不用跑到二水轉車

還是等五十分鐘,就可以從彰化站上車了,早到二水,還是要等五十分鐘

這個教訓是告訴我們,平常還是要吃早餐才行,引以為鑑啊

我突然發現,今天可能所有車都會誤點呢,大概是人太多了吧

終於,在二水等了半天終於等到了集集線列車的出現

從二水往集集,大概要半小時左右的時間,所以十二點四十左右,我終於到達目的地了

下車的第一件事情,我先去買瓶飲料喝,因為口渴了,正準備要蓋章的時候

店員說,他們的章被客人帶走了XD,還好旁邊就是旅客中心

不然要找到下一個小7,應該還要花一點時間呢

進了遊客中心,我發現有香蕉冰淇淋,當然就買了一個先打底一下

從中心出來後,看到旁邊有小吃店,我就進去,點了滷肉飯跟羊肉湯

我說啊,集集的物價還真是便宜啊,因為我這樣吃,才花了七十元,羊肉湯還挺多肉的咧

而且才吃這樣子,我就感覺到恢復精神了,首先往明新書院前進

在出發前,我本來有想要租台腳踏車

在這裡,稍微給大家參考一下價格,一般腳踏車有一百跟一百五兩種

電動腳踏車兩個小時一百五,四個小時兩百,電動車就是兩百起跳囉

我在這裡強烈的建議大家,租電動腳踏車或是電動車吧(電動車是首選)

因為這邊的路有上坡,而且假如你要到綠色隧道,是需要很多體力的

假如只是要周末出遊不想太累的話,電動車可以節省你的時間與體力

讓你可以走更多的景點喔,僅供大家參考

而我呢,問完價格後,我就步行前往明新書院啦,因為才1.6K左右而已,一盤蛋糕啊

快到書院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我的選擇是對的,因為集集這邊,開始下起午後陣雨

雨勢從小變大,只花了十多分鐘,還好我已經走到書院裡,不然要淋雨囉DSC_6572書院正門口

DSC_6585 DSC_6584

進入書院前的牌樓,我是離開時補照的:P

(我有個疑問是,吾道文斯還是吾道斯文才是對的呢)

明新書院其實已經跟永昌國小合而為一了,應該很少有這種小學裏頭有古蹟的吧:P

書院的中殿,供奉文昌帝君,吾道文斯

DSC_6559DSC_6561

DSC_6563 DSC_6558

青龍 方的廂房是供奉東嶽大帝,但是東嶽大帝典故我就不知道了,有空來增進一下知識DSC_6566DSC_6565

白虎方的廂房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薩,保佑大家平安

DSC_6555

東西兩廂還有其他房間,每間房外都有一副對聯呢

DSC_6567 DSC_6556 男女有別

DSC_6554 不知道是不是廚房捏

DSC_6568 正殿上的飛簷

就在我照完的時候,果然山上是有差的,午後陣雨還頗大啊

我只好在一旁聽著雨聲,等待雨勢停歇(忽大忽小的讓我無法離開啊)

這時候,就看到有一對情侶來,交互著拜文昌帝君,還拿相機互相拍攝

但是咧,一看就知道是不常拜拜的,求籤的方法不是很熟悉,本想說過去跟他們說說的

不過最近我想說要行事低調一點,所以就在旁邊看著他們而已XD

約莫二十分鐘左右,與終於變小了,我好不容易可以離開書院

接著要往下個目的地,特殊物種保護中心,距離明新書院大概只有兩分鐘的路程

只不過從明新書院這個方向過去,會接到後門,所以先經過販賣部,才到正門口

DSC_6576 雨過天晴(我出來才拍的)

因為剛好在1430有場導覽,所以我就在”大樹”下等了一段時間

(因為下雨的關係,背包濕濕的,所以館內我就沒有照相了)

大樹是貫串整個中心的一棵生物樹,從二樓到地下室都可以看到整棵樹的全貌

中心一樓介紹的,是有關台灣的地形、氣候,及這些地理條件之下所形成的生物圈

以前地理課有上過,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呢,台灣是因為造山運動所形成的一個島嶼

與東亞島弧有著一個相當不同的形態,整個島弧上除了台灣以外

所有島弧上的山脈都是呈現外張的走向,而台灣是呈現內縮的型態

這是因為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所形成,這也造成台灣從西到東的縱剖面上

從海平面到近四千公尺的山脈都有,交錯的地形讓台灣有很豐富的物種

當然啦,物種分布最廣的,還是在低海拔地區,多半是在一千八百公尺以下的環境

一千八百公尺到三千公尺之間,就是所謂的中海拔地區

不過,跟我上次去棲蘭所聽到的不同,上次聽到是一千五百公尺

我想應該除了高度以外,緯度也有差別,雪山山脈地處較北方

冬天時鋒面首當其衝,所以造成這裡的中海拔地區較低

而且中海拔地區有個特色,就是會雲霧繚繞,因為剛好是在低層雲的形成所在

所以我其實還蠻喜歡這個地區的,夏天不熱,冬天會冷

雲霧繚繞著,感覺就好像蒙著面紗的少女,有著千姿百態

(附註:扁柏都是在這個地方生長的,所以芬多精應該比較多呢)

接著在上去,就到達三千公尺以上高海拔地區,這裡物種稀少,也沒有什麼樹囉

最常見的植物,大概就是箭竹林囉,說到箭竹林,這是很多登山客迷路的原因啊

開路的登山客常常會因為一樣的林相而迷路,特別這裡空氣較為稀薄

會讓人更容易失去方向,然後就鬼打牆了,所以迷地線的稱呼也有此一說啊

不過在這裡,我又要說一下啦,有上七星山的同好們

再登上主峰之前,也可以發現一片茂密的箭竹林,有可能是因為七星山頂是一點等高點

方圓三十公里內沒有更高的地方了,而且又是一個東北季風的迎風面

冬天經過這裡的時候,強陣風可以把瘦的人給吹動呢(我就沒這種感受XD)

所以,光是台北的郊區就有這麼多型態的生物圈了,台灣的多樣性可見一斑啊

介紹完林相與生物種類後,接著會看到一些稀有動物與植物

特別介紹的是烏來牡丹,烏來牡丹是烏來的特有種,興建翡翠水庫的時候一度面臨絕跡

其實植物學家以為烏來牡丹在蓋完水庫後就絕跡了,然而生命果然是有它的出路

因為它的花形美麗,所以背山裡的居民們帶回家種植,意外地保留下來

也因此現在才有機會能夠復育,所以有時候摘回家種的植物,搞不好你是在保育喔XD

(不過還是建議大家,不要隨便摘折野生植物,會破壞物種生態啊)

介紹完一樓區域後,接著往地下室前進,就會看到大樹的根部

這邊要特別介紹一條長七十公分的蚯蚓標本(已經跟小蛇一樣了orz)

這個設計其實我覺得還不錯,對於小孩來說相當有啟發性

畢竟平常時候,應該不大容易可以看到地底下的盤根錯節

透過這個機會能夠一探究竟,其實就是這個中心的教育意義啊

在這邊一說的是,百年有個特展─暮光之城,是在介紹螢火蟲的物種唷

有機會可以來參觀一下,而且因為看了這個展覽才知道

原來螢火蟲生物發光的作工很高,只有將近一成五不到的熱產能

這一點應該可以讓很多人思考,怎麼樣能夠讓資源更有效運用啊

(上次在龍洞纏住阿山哥的那隻,也是螢火蟲咧)

關於螢火蟲的復育呢,其實就是環境的復育

因為螢火蟲的生活環境極為挑剔,有一點汙染都會讓螢火蟲離開棲息地

所以假如住家旁邊有看到螢火蟲,代表這是個很好的生活環境呢

到這邊,導覽員有問了一下大家的行程是怎麼樣,因為一開始聽導覽的人

只剩下一家人跟我而已,那家人說有很多時間,所以我們就又上了二樓去

二樓還是要介紹大樹一下,而且是在樹冠的頂層,又是個不同的面相

這一層樓最主要介紹的,則是生態的議題

其實我發現整個中心有個很核心的概念,就是要維護生態

所以,不要再放生了,這是件很破壞生態棲息的事情,物種會因此消滅的

這邊還介紹了寄生、附生與共生,這是生物的存活方式,很有教育意義啊

一直到這邊,導覽算是完全的結束了

當結束後,我特別去詢問一下,只要預約,都能夠享受導覽的服務喔

所以假如有帶團來的話,記得先預約一下呢

另外,因為今天時間比較晚了,這邊還有個生態中心,有很多台灣的稀有物種唷

特別的還有一個蝴蝶館,我想我下次會再來參觀的:P

離開前,我有去旁邊的植物園稍微走一下,就有小發現喔

DSC_6578 DSC_6580

DSC_6581 滿地都是蝸牛

回程的路上,我特別去照了一下軍史公園,很有意思的一個地方

DSC_6589 這應該也是個窯吧

DSC_6587 DSC_6588 DSC_6590 DSC_6592 DSC_6593 DSC_6594

DSC_6596 DSC_6597

DSC_6598 

以上,沒有洩漏國家機密的問題,因為都是退役的國軍武器,最讓大家嘖嘖稱奇的

應該是飛彈與防砲吧,有位父親還跟家人一直討論都底是多大的防空炮

據我五金專業知識看起來,應該是50口徑的吧,那位父親說他也在想是35還是50

(我好像又多嘴搭話了XD)

離開軍史公園,越來越接近火車站,還會先看到一台CK-102唷

DSC_6600 被關起來的火車頭XD

剛剛來集集的時候,還沒有注意看火車站旁的介紹

原來集集最出名的,是美人蕉呢,無怪乎我看到的每一攤,產品都跟香蕉有關係

DSC_6601 集集與香蕉

DSC_6599 這一張很有感覺,辛苦地流汗所帶來踏實的所得

DSC_6604 DSC_6605

就在我回到火車站前拍照的時候,剛好碰到一對出遊的家人

正在一旁找尋幫忙拍照的善心人,很自然地又看到我的身上啦XD

實在的說Canon的相機我還真是不習慣,而且他的鏡頭好像沒有M/A

我有不小心給人家轉了一下,應該不會壞掉吧XD,下次我會注意點的

離開集集之前呢,我去吃了一大碗冰,45元的價格還真是便宜啊

回程,我沒有搭乘台鐵,而是搭了總達客運往台中的車次,上車後就開始昏迷

大概一個小時之後就到達台中火車站前面啦,不過今天搭火車鐵定沒有位子

所以還是選擇搭乘客運回家啦,不過本來七點半的車,八點才搭到

回到台北已經十點多了,還好我離開集集前,買了兩份捲餅跟一份鹹酥雞

不然應該要餓死在車上了吧XD

今天的玩樂感想是,下次來集集的話,我會選擇一大早就出門,搭高鐵轉車

這樣可以省下比較多的時間,另外還要租電動車,可以跑到遠一點的地方去: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