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出國的那段時間,我已經請阿山哥要準備訂票,因為我們打算要往花蓮跑一下

來趟花蓮之旅,不過為了熱血的關係呢,我們還是選擇了夜車下台東

從台東繞回到花蓮,然後從花蓮直接回台北,不過阿山哥說他沒有買到票

本來想說行程要告吹了,不過事情峰迴路轉,在本周開始的時候

阿山哥用他的帥氣的魅力弄到了票,雖然不是商務車廂,但有票怎麼樣都好囉

所以仍然維持上次的模式,回家吃飽洗好澡東西準備好後出門

集合時間是十點半,但我有稍微早點到,我發現火車站還有不少人呢

(特別多年輕人,看起來都是要去玩水的樣子)

今天出門的時候,其實我有稍微考慮一下,因為看天氣預報說會下雨

最後我選擇穿夾腳拖出門,這樣水來了也不怕,而且上次去Hana我也是這般的穿著

看到阿山哥的時候,他的穿著根本不像是要去度假的嘛,好像是周末加班的穿著XD

上車後果然如預期般,除了年輕人以外,還有全家出遊的集團

(走道上也站滿了人,有這麼多人要出去玩嗎:O)

我很快地就把耳機拿出來,準備休眠了:P

這次似乎才過了雙溪,我已經完全的昏迷了,醒來的時候已經到花蓮了

(上次坐商務車廂還沒這麼好睡,真是意外啊)

過了花蓮後我的精神就開始好起來了,感覺好像已經睡飽了

阿山哥說我睡著的時候,全車的人都看著我XD,大概是懷疑有這麼好睡嗎XD

說完不久後,就換阿山哥開始昏迷了

我突然發現,我們前面位置的那位男士,已經跟旁邊的女士聊起天來

告訴她要怎麼玩台東(可我感覺內容有說跟沒說一樣XD)

終於,天空開始亮了起來,也宣告著越來越接近台東了

DSC_6216 看著厚厚的雲層,感覺不是很妙

一路上我發現路面很多地方都是濕的,應該是下過雨不久,讓我又擔心了起來

終於到了台東站,出站的時候看到天空的雲,我終於放下心來,因為這邊的雲比較少

而且幾乎都是高層雲,所以不會下雨囉:P

DSC_6217 雲散了,天開了:P

離開火車站前,我還特別帶阿山哥去看一下商務車廂是長什麼樣子

不知道以後台鐵會不會考慮來個臥鋪,或是像客運一樣弄個大大的位子

到台東假如花個九百一千,坐這種比較舒適的位子其實是可以接受的啦

出了台東站後,我提議先去找東西吃,因為時間也太早,沒有什麼景點可以看

但是台東新站這邊,真的沒東西可以吃orz(除了好朋友小7之外)

這時候,我們就展現出愛玩的人的本色,我們從新站走回到市區去(距離約3K左右)

DSC_6219

放大還是看不出來XD,我們在離開火車站前看到了彩虹呢

走在台東的路上給我的感覺,應該是時間比較早,大家還沒起床吧

DSC_6220 快要可以收成囉

所以路上幾乎沒有什麼車輛,直到我們快要到市中心時,才開始有比較多的車子

因為小7的早餐太常成為我們的第一選擇,這次特別選了一家早餐店來吃

其實本來要吃牛肉麵的,可惜人家還沒開始營業

說道早餐店,這家早餐店挺奇妙的,因為點完要結帳的時候,店員只說了吃完才結XD

然後我就走回到位子上去等餐了:$,但是很困擾我的是蒼蠅

因為實在是太多了,只要兩秒鐘不動一下,最少會有三隻蒼蠅飛過來

只能趕快吃完早餐,準備結帳離開,可是因為人太多了,輪不到我結帳

前後等了快十分鐘吧,才輪到我,這段時間我就把電腦交給阿山哥

阿山哥說要研究一下火車的時刻,這樣才好安排待會花蓮的走法

結完帳,研究完之後,我們就趕快逃離虎神之地了

沿著另外一條路,準備走回到火車站去(這條路我上次走過)

到火車站前呢,因為經過卑南文化遺址,所以我們就繞了進去看一下

DSC_6221 前方是一大片考古現場

本來我們只是看看遺址而已,可是後來想想都到這邊了,應該進去一下才對

這邊的博物館的門票是50元,我們就買票進場去看出土文物囉

很巧合的,我們才進到主建築物,馬上就有導覽的訊息

看著我們的大把時間,我們就去參加免費導覽啦

(參加導覽的除了我跟阿山哥以外,其他的聽一會就跑走了)

卑南文化遺址呢,其實是以出土地方的地名作為名稱

而據學者研究,卑南文化遺址的先民與卑南族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並且可能是仇視的族群,所以這是解說員特別說明的部分

接著走進去,就會看到一個仿出土的石棺群(真的已經保存起來)

卑南文化遺址的石棺特色,很明顯的一點就是多以整片頁岩為主

另外就是晚期的棺木有合葬的形式,類似家族墓的類型

目前已知最大的合葬墓,出土的文物多達四千多件,我想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

應該還是蠻富裕的,因為陪葬品很容易反映出生活環境是不是容易

而且,玉在卑南文化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從生活中到陪葬品,都有玉的現身

看到卑南文化,裝飾對於他們的生活是相當重要的,最明顯的就是耳飾了

從老到少,從南到女,都有戴耳飾的習慣,據說他們從小就打耳洞

隨著年紀增長,地心引力的作用下,耳洞變大後就可以換更大的耳環

DSC_6233 玉器陪葬品

DSC_6231 DSC_6232

最重要的裝飾品是玉管吧,也就是左圖左上角一圈圈的東西

因為要鑽洞,而且是兩邊一起鑽,最後合起來,是個相當複雜的工藝技術

特別是以當時候他們連鐵器都不會使用的情況下,就知道這個工藝的難度

卑南文化已經進入新石器時代,不過他們的製陶技術還是比較早期的方式

因為只有低溫燒陶,並且陶器外部沒有特別多的裝飾

我想大概是因為時間都放在玉器的製作上,所以陶器就沒有這麼多研究的時間囉

在卑南文化中,有個特別重要的地方是在於他們無論是房子或是棺木

都是同一個方向,至今沒有一個特別定論,但最值得採信的是以都蘭山為信仰中心的崇拜

這個大概是最值得採信的考古內容吧XD

我們聽著導覽員大約一個小時的導覽,的確對於卑南文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我們除了玩耍,還有學術研究咧:P)

有些部分我就沒有特別說明(因為我沒照:P),比如像他們穿的樹皮衣

另外他們成年禮要拔犬齒,這些就等大家自己來走一趟囉,這裡還蠻值得一看的呢

離開博物館後,我們就準備回到火車站,要搭火車去花蓮囉,不過又看到一旁的月形石柱

DSC_6241 沒錯,沿著月形石碑的前方向前看的最高點就是都蘭山啦

但是就因為我們到了月形石柱,加上他們道路指引不明,結果讓我們到了火車站的時候

火車剛好離開了Orz,完全打亂我們的計畫,所以我們只能在火車站吃著池上便當XD

等到1點多,才搭上往瑞穗的火車

DSC_6244 瑞穗到了

到了瑞穗後,很巧合的台灣好行的車也又錯過了,在林田山與瑞穗牧場二選一的抉擇中

我們選擇比較近的瑞穗牧場,沒有交通工具的情況下,我們就走過去了

雖然指示牌上說的五分鐘車程,我們走了一個小時多啊XD

到了瑞穗牧場,我們兩個終於有解脫的感覺XD

DSC_6247 這裡距離牧場已經不到七百公尺了

沿著路上走的時候,我們碰到兩批不同的小孩

有一群小孩一直回頭看我們,我跟他們打個招呼說Hi,他們就跟我們說加油:P

另外一批死小孩經過我們就大叫一聲,想說要嚇我們

不過大概我們在走路的關係,聽覺沒這麼敏銳XD,所以沒嚇到

DSC_6249 瑞穗牧場XD

進去牧場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飲料跟冰淇淋吃(冰淇淋只有我吃XD)

而我在排隊買東西的時候,阿山哥正在研究回去的車子

買好東西後,我們就到一旁的座位上去坐著休息去啦

(這裡特別要說一聲,他們負責外場的員工長的還不賴捏,我怕被揍就沒敢偷拍了XD)

由於我們對餵食沒有特別興趣,所以只有坐在這邊而已,沒有去餵鴕鳥或是乳牛

等著等著,差不多五點左右我們就往公車站前進,因為最後一班台灣好行是五點半

DSC_6250 DSC_6251

DSC_6252 月亮出來了

可是我們一直等到二十五分都還沒看到車來,受不了的我就打電話去問了

結果打電話的時候車子就來了XD,而且司機還說是不是有人打電話啊(開玩笑的口氣)

就這樣,我了解到以後假如台灣好行等不到的時候,就打上面的服務電話吧

我們上車時剛好碰到從基隆來的一位大哥,他今天是來場勘,因為他準備要帶家人來玩

所以我們就大概跟他說了一下瑞穗牧場玩啥等等,還跟他說要規劃其他的地點

到了瑞穗火車站,大哥也下車準備回基隆了,而我們呢沒有直接回台北

因為我們還要去羅東夜市啊,所以買了去羅東的票之後,就準備要等車啦

期間我們還跟台鐵的站務人員聊天,他說他是六十八年到這個火車站的XD

DSC_6254來張不一樣的瑞穗火車站

說了很 多,最後我說到我們下次一定還會來,也會跟他打招呼的囉

我覺得其實很多台鐵的站務人員都很有意思,有時候聊聊天也是打發時間的好選擇

上了車後,因為我跟阿山哥的位子沒在一起,所以阿山哥只說下車的時候要叫他

我就往我的位子走去,不過有對情侶坐著,那我就往前面空位坐下

拿出電腦來寫BLOG囉,約莫一直到了花蓮站前,都沒什麼人上來

不過我知道花蓮站人應該會很多,所以我還是先回到我的位子去

而且跟那對情侶換了位子,我就坐到一旁去,繼續寫BLOG聽音樂啦

到了羅東夜市後,我們其實只有吃了牛排就飽了,不過倒是喝很多飲料

一整天只有到了羅東下雨而已,不過沒有下很久

要回家前,我有買了一些蔥餅要帶回去給家裡吃,不過排隊的時間讓我後面的人很火大XD

九個要等蠻長的時間咧,本來我要買更多的XD

回台北我們選擇搭首都之星,就沒搭火車囉

但是我忘記首都之星是停市府轉運站,不知道阿山哥後來怎麼回家的XD

就是這樣,好玩的一整天我們走遍了東台灣,感覺很有意思

不過稍微就是行程少了一些,不過這就是慢活旅行的一部分囉

下次再玩不一樣的地方吧: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