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鮮事,接續著上次的台灣好行的腳步,這次準備往遠一點的地方前進

選來選就,索性就決定往苗栗前進吧,而且一切的決定都是在星期五的晚上決定

沒有買預售票的結果就是,一早買的自強號,我只有座位到桃園而已

從桃園之後,我就一路站到竹南囉,站著站著我感覺好像有點昏迷的感覺

竹南站最近好像才歷經擴建,所以有東西兩站,台灣好行的接駁車是在東站這邊

只要一出東站,前方二十公尺不到就可以看到站牌了,很幸運的是我一出火車站

剛好就搭上了接駁車,更幸運的事情是,剛好碰到有義工導遊,所以今天的旅程

看起來會很不錯喔,早知道我就不用想半天路線要怎麼走了吐舌頭

竹南接駁車最終點呢,會行駛到南庄為止,在這邊施導遊就開始了本日導覽行程

到了南庄往老街的路上,第一個可以看到的景點就是洗衫坑

洗衫坑呢,是一條人工修築的水道,主要的用途除了洗衣服之外,還有洗菜之類用途

依序是從污染少到汙染多的順序,所以殺雞殺鴨的會在最後面

DSC_1271DSC_1274

剛好就有當地人入鏡啦,感謝他們熱情的演出,他們真的是在洗衣服捏

我有摸了一下,水很清涼,重點是,我仔細往裏頭看,坑裡頭是有魚的啊

過了洗衫坑,往裏頭走去就是南庄老街囉,不過街道並不寬敞,兩旁多半都是攤販

有一點一定要說一下,這裡攤販很熱情,會叫你一直試吃捏,可惜我不喜歡試吃來的

然而施導遊說,東西買之前還是試一下,合口味比較重要,所以要買之前記得試一下

走過了諸多的攤販後,接下來會看到的就是桂花巷三個大字啦

DSC_1278

據我像施導遊詢問的結果,正確的桂花巷應該是後面的巷子

叫做桂花巷的原因,是因為以前這邊靠種桂花維生,所以叫做桂花巷

也使得這邊的產品,以桂花的相關生產的為最多

而且我突然想到十里桂花香的這部電視劇,我想對於客家人來說桂花有很深的意義吧

DSC_1279這條才是最古早的桂花巷喔

DSC_1284施導遊的廬山真面目啊

走過桂花巷後,看到了老街導覽圖,待會會先到永昌宮,接著到老郵局喔

永昌宮供奉的是三官大帝,三官大帝是哪三官呢,分別就是天官、地官與水官

至於詳細三官大帝的解說,可以參閱990731我是文化背包客的這篇文章

一般來說專拜三官大帝的廟不大多,所以有來南庄的時候可以特別來參訪一下

DSC_1293DSC_1297

離開永昌宮後,接著就是要往南庄郵便局前進囉

雖然地圖上寫著老郵局,然而這裡以前不光只是辦理郵政事務而已

還有通訊的業務,因為以前的電信就是遷到這裡囉

DSC_1298DSC_1302

DSC_1307歷史建築物,不過是後來重修的

在這裡,有個東西要特別介紹一下(老施導遊也是這樣說的)

當大家抬起頭來,看到郵便局上方的瓦當的時候,眼睛犀利的人應該可以看的出來

DSC_1300有看到嗎,這是三河的家徽,也就是德川家的記號

但是這個部分,就相當費疑猜了,因為這個郵便所建立時間,已經是大正奉還後了

所以說德川家的勢力應該已經完全退散了,怎麼會在這邊看到這個家徽呢

據有一說可能是當初蓋這個郵便所有德川家的資金,不過目前為止尚未考證出來

看看哪天有正式的答案的時候,我會再跟大家說的

DSC_1309DSC_1308

從郵便局往下走,會先經過乃木崎,不過當初的地標已經在轟炸的時候炸毀

現在重新立的地標呢,不知道是不是當初做的人不用心,弄了個很奇怪的名字

DSC_1310乃木圾,是垃圾場嗎XD

下了乃木崎後,就會到了大街上,這時候又有個東西可以看啦

DSC_1313凸出的部分叫做女兒牆

女兒牆是給以前女性不能夠出門,而又想看看外面的環境所特有建築設施

現在的房子已經不常看到了,所以要特別講解一下

南庄的導覽也在這邊告一段落,接下來施導遊會帶隊去向天湖,所以我也會跟去啦

在這邊,有個東西要補充一下,往南庄的路上會先經過三灣,而三灣的地名是怎麼來的呢

因為在客家人的說法,水道要經過90度的轉折,就稱作灣

三灣就是有三個大轉折,地名就由此而來,而這邊最有名的農產呢,就是三灣梨囉

三灣梨的產季是在七-八月間,有機會可以嘗鮮一下

往南庄的路上呢,經過獅頭山的時候有些老先生上車,特別說到待會要前往的向天湖

今年的農曆十月,剛好是兩年一次的矮靈祭活動,而十年一次會有一次大祭典

在台灣呢,一定要來參與一次矮靈祭,這是賽夏族與其他族不一樣的地方喔

向天湖呢,果然是個好地方啊,因為這裡的溫度沒那麼高,畢竟也有七八百公尺了

氣溫已經比南庄有感覺到有涼爽的多,並且今天只能說運氣很好,來的時候還沒起霧呢

DSC_1327向天湖是個很有特色的地方

雖然說,湖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可是湖其實當起霧的時候還蠻漂亮的捏

DSC_1357DSC_1358

向天湖步道相當的好走,整段走完還不用一個半小時,加上整段還有講解

說起來應該只能用適合親子出遊的一個地方呢

只是,走到最後的時候,我肚子餓了,因為在南庄我沒吃東西

不過在這邊呢,我找到一家店面有賣香腸,我先買了一支香腸覺得不滿足

後來又買了炒山豬肉,這個我覺得還蠻好吃的捏,而且我又跟老闆娘哈拉起來

老闆娘說,他們出去玩吃東西都要配酒捏

DSC_1359DSC_1360

在這邊特別說明一下,這個是小米,小米酒是要用這個釀的唷

然而現在真的小米酒,很少了,因為用小米種起來很麻煩,全部都要用人工呢

種十分,收成大概只有六分,所以現在多半都是用糯米釀的

就在我買完山豬肉後,後面的購物團也跟了上來,大家就走到了活動中心去

我就沒進去了,因為我在外面吃山豬肉,還蠻好吃的捏

吃完後,我做了個決定,走回去買小米酒可是沒有老闆捏

所以我就問了賣山豬肉的老闆娘,老闆娘就說,這一攤也是我的啊

於是,就開始了買小米酒+喝酒的行程啦,最後買了三瓶小米酒

但是喝了,不少杯捏,而且老闆娘還說了一句要來矮靈祭給我灌醉啊

(在這裡,要對老闆娘說很抱歉,因為沒有人參加我的行程,所以今年沒有前往)

我期待下次十年一次的大祭典,可以前往,當然期間我還是會去買小米酒啦

就在歡樂的氣氛中,南庄行就這樣結束了

只不過,回竹南的路上整台車都擠滿了人啊,我都站到門邊去了啦

看起來,南庄可以列入可以遊玩的景點名冊中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