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會想到去新竹,其實真的不在我的計畫之中

只是想起來,之前雖然沒有跟人家約確定,但是想到好像要去新竹見面

所以勒,早早準備好,就搭上飛狗巴士往新竹去囉

行車時間大概一個小時左右,沒有塞車很順

跟高鐵比起來,當然是慢多啦,但是價錢也相對便宜多了

這一點,是我選擇搭乘客運的首選啦

到了新竹之後,看看時間還不到中午,所以我決定先開始我的市內觀光囉

看了一下觀光導覽,原來有新竹八景,這種景點我怎麼能夠錯過勒

當然像十八尖山或是更遠的地方,因為要搭乘客運的關係,我選擇以後再來

這一次呢,完全是步行來解決,也算是消磨時間的一種方式

不過似乎,新竹八景有許多種說法,我就我所看到的導覽來說一下

八景是:迎曦門、城隍廟、新竹州廳、長和宮、進士第、鄭家宗廟與北大教堂

因為我在新竹火車站下車,八景距離火車站最近的點,應該是迎曦門吧

所以就直接往迎曦門前進囉,大概步行一百公尺左右就看到迎曦門啦

大概是以前看台北的北門或是景福門的關係,總覺得迎曦門好像有點小

大概跟城池的大小有關係吧,不過這無損迎曦門的光彩

但是,我突然有個很大的疑問,因為迎曦門位於一個圓環的中間

我一直在思考,要怎麼樣才走的過去XD,突然間,我有看到類似地下道東西

這個應該比直接從路中間跑過去來的好,所以我開始尋找走過去的地方在哪

不出我所料,就在路的兩旁,有小溪經過的地方,就有個地下道可以往迎曦門過去

我想小溪,應該就是以前的護城河吧,不管如何,先走過去再說囉

經過一個地下道,就到達迎曦門的下面,順著走道向上走去

迎曦門矗立在我的面前,當然啦,沒有辦法往二樓上去,大概怕有意外之類的

不過迎曦門前面有個碑,是介紹迎曦門的歷史以及保護迎曦門的相關過程

據說晚上的迎曦門,有不同的風貌,因為會有七彩的光芒打在城門上

象徵著,古蹟與現代的結合,可惜要晚上才會開燈,等下次在看吧

另外我發現了,迎曦門前面有個小廣場,我去的那天還有不少年輕人在這邊練舞呢

正要離開迎曦門往城隍廟走去的時候,我突然看到了一個船首石

相關的介紹是這個船首石是當年的橋墩,另外假如當年沒有開發,還不會發現

繼續往城隍廟走去,距離也沒有很遠,只不過我有點遲疑了

遲疑的原因是在於,我看到了城隍廟的建築物,但是怎麼旁邊都是店面啊

不過我轉而一想,只要是早期繁榮的店面,一定都是圍繞在廟宇的旁邊

因為信仰中心,最能夠吸引人群的聚集,看了半天,我終於看到了入口

繞過了幾家店面,我終於算是走到了城隍廟裡頭

跟我最近走過的廟宇建築模式很像,都是以三進為主,每進有不同的主神

而在城隍廟旁邊,還有一個法蓮寺,是當年的地方官所建的(是巡撫還是知府啊XD)

雖然說上次有走過台北的霞海城隍廟,不過新竹的城隍廟,有著不同的特色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城隍廟也是有分等級的,應該說跟城市一樣

有省、縣、鄉村這樣的分類,所以因為位於不同的地點,城隍廟的等級也會不同

而新竹市的城隍廟,為什麼很有特色呢

因為當初要建台北府(應該是台北府吧XD),府城暫設新竹,後來才到台北

於是乎,新竹的城隍廟就升成府城隍廟,所以這是台灣地位最高的城隍廟喔

(可是,不才有個疑問,那台北跟台南的城隍廟勒,難道沒升級XD)

不管如何,城隍廟這邊的確是香火鼎盛啊,除了我這個拍照的觀光客以外

大部分的人都是來拜拜的,不過這邊好像沒有月老,沒人求姻緣^^"

受香煙裊裊燻了一陣子之後,也大致上走過了城隍廟,於是我就往新竹州廳前進

新竹州廳,也就是現在的新竹市政府(旁邊就是新竹市議會)

看說明,應該是日據時代所蓋的,不過比較吸引我的是旁邊的新竹260年紀念碑:P

不過因為我想市政府應該沒法到裡頭去拍攝吧,所以就繼續往前走囉

接下來的長和宮、進士第、鄭家宗廟與北大教堂,我就只有在外面拍攝而已

沒有往裡頭走進去,不過新竹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

我有看到長和宮好像在蓋圖書館,以後又多個新的圖書館可以看書喔:P

(這裡小小感慨,看到進士第,我有一種昔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的感覺)

大致上就是這樣晃了一圈,看看時間差不多準備要去找人了,我就慢慢的走回去

我今天走的比較慢,所以八個景點走了兩個小時,其實不會很遠喔

另外,往回走的時候,還有另外一個景點可以看一看的,就是親水公園啦

(應該叫做親水公園吧,我不確定,因為有水,又很近,叫親水應該沒錯XD)

我記得,電視都說漢城的青溪川,但是這裡絕對不會比漢城差

台北市這點就比較可惜,比較沒有這種公共建設

記得小時候大家都唱過"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這是一種找回兒時記憶的感覺吧,希望以後台北市內,也能夠看到這樣的建設

一家大小,能夠在水邊玩耍,是多愜意的時光啊XD

聚會的那段,就跳過啦XD,反正就是吃吃飯聊聊天囉;)

這次是繼彰化之旅後,另一次的離開台北的旅程

我想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沒有什麼好比較的

只是希望,政府能夠在觀光的建設上,更用點心思

畢竟,台灣有的是好山好水,希望有一天,台灣能夠吸引更多的觀光客來台灣

也希望大家能夠常常的出去走一走,感覺一下台灣的美喔

不要再泛政治化啦XD

P.S.我在新竹街道上走的時候,看到很多有歷史的建築,突然讓我覺得很快樂

      歷史有一種親和力,大家不妨也走在城市的街道上,體驗一下,不論是新

      城市,或是老府城,都有他獨特的魅力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