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今天呢,我本來計畫在中秋節的連假呢

想去台東看個金針花,然後再去屏東找煌爺玩的

然而因為家裡人要吃飯的關係,最後就打消了這個念頭

這裡要先跟煌爺說抱歉捏,因為煌爺都幫我找好住宿的地方啦XD

下次吧,下次我會排趟屏東之旅的,特別想去霧台一趟呢;)

沒有計畫之下的計畫呢,我想到了賽德克‧巴萊最近電影剛好上映了

我就想到,霧社應該是可以走一趟的地方呢,加上我對於這個地方只有書本上的印象

讀萬卷書,更需行萬里路,所以打算好了之後,就準備星期六一早搭高鐵南下囉

結果早上睡得有點晚,所以八點才到高鐵站買票,本想說應該就只有自由席可以搭了

特別我前面的才剛買完自由席,在這邊我只能感謝美麗的高鐵服務人員

因為我居然有座位可以座XD,就這樣我搭上九點的高鐵,距離霧社又更進一步囉

第一步呢,要先搭車從高鐵站到達埔里,因為進入霧社需要從埔里轉搭客運的

但是到了埔里之後,我只記得要搭什麼車,而沒找到在哪裡搭車

所以我到了路旁的客運站牌後,打電話詢問客運站要在哪裡搭車

南投客運的服務人員的回答,說是在肯德基旁邊囉

我想,沒來過埔里的人,應該會想要問肯德基在哪吧XD,但是我知道,就在國光客運站旁

所以呢,我馬上就走了過去,可惜車才剛走而已,所以多等了半個小時的車子

在這邊,請原諒我的輕率,因為我看到兩位漂亮的原住民少女

我只能說,真的是長得很漂亮捏,可惜我今天狀況不好,不然還蠻想請他們讓我照一下XD

從埔里到霧社,說近也不會太遠,大約也是一個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到達

只是,最近的路還是一直在維修,所以有點顛簸呢

到達霧社後呢,我第一個就是前往霧社事件紀念碑

DSC_6767 門口很像是忠烈祠一般

DSC_6768 兩面都有題詩

DSC_6769 莫那魯道的雕像

DSC_6773 DSC_6772

DSC_6774 莫那魯道之墓,與前面的無名英雄之碑

DSC_6775 來一張側面的

DSC_6778 起義的原住民紀念銅像

離開了紀念園區後,我又跑到了自然史教育館去

看起來,博物館果真還是我的最愛之一啊

走進教育館呢,原來今天的特展室展出,排灣族的陶壺XD

(看來雖然我沒去台東,還是有台東的文物看捏:P)

話說在台東的時候,好像沒有看到這個陶壺的介紹呢

DSC_6781 DSC_6783

各種陶壺的型態,最重要的是陶壺上的紋路

最特別的紋路,是所謂的月亮的眼淚這個形狀呢,對於排灣族來說是個很重要的圖騰呢

DSC_6779 嫁給百步蛇,這個故事我感覺到非常熟悉,

跟百合戀的傳說,非常的類似呢

大概由於排灣族與魯凱族的關係很近的緣故

所以傳說的故事也有相接近的地方呢

 

DSC_6780 排灣族與魯凱族的衣物,感覺很接近呢

DSC_6785 這個大頭目的帽子,由整個鹿頭做成,還加上山豬齒裝飾

DSC_6788 DSC_6789 賽德克族的服飾

賽德克族的服飾,與泰雅族一樣,有個相當重要的圖騰,菱形紋

菱形紋象徵無處不在的祖靈,看著所有的族人是否有遵守Gaya,男子是否打獵出草

女子是否勤耕織布,到達以後經過彩虹橋的時候,才能夠通過祖靈的考驗呢

我想,這就是文化傳承的意義所在,雖然日本人來了之後,禁止了他們的紋面

也造成他們反抗日軍的一個因由所在,當然霧社事件的發生不是只有幾件事情的組成

所以有機會,我想要更加深入的了解一下台灣原住民的歷史才是啊

DSC_6792 DSC_6790 連杯

DSC_6793 這個儲存桶,是整個大樹幹挖空形成的,不是一片一片拼湊的

DSC_6794 現在正在織的賽德克服裝

據說,十月底十一月左右,會有一件經過耆老所製成的賽德克服飾會來入館

我想到時候,我會找個機會再來霧社走一趟吧:P

DSC_6795 文史教育館,一個沒有非常大,但是還很不錯的博物館

DSC_6797 這個天主堂的特色,就是有個中國式的屋頂呢:P

說道霧社,其實風景相當不錯,因為再往上呢可以到達廬山、清境或是太魯閣公園呢

DSC_6799 下午的時候,已經有起了薄霧囉

DSC_6803 看起來,有很多泥沙淤積啊

到這邊,霧社之旅其實就算是結束了,所以回到霧社車站前,準備搭車回台北囉

CSC_6806 來張老照片的感覺:P

回往埔里的路上,看到之前的山崩地段,不禁又讓我想起了真相館來啊

DSC_6815 看到令我心痛的山崩舊狀

每次出去玩,我都覺得台灣真是個很美麗的地方

但是好像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卻沒有很珍惜這裡

對於風景區,除了開發,更重要的是要維護,台灣位在一個很容易有意外發生的地方

我們應該花更多的心思去保護好這個地方,不然以後都是光禿禿的山壁

這裡還能夠稱作是福爾摩沙嗎,說著說著又離題了XD

回到埔里後,先吃了午餐後(應該說下午茶吧),才搭車回台北

因為沒有塞車,車子也很空,所以兩個半小時就到達台北囉,就這樣結束今天的出遊囉

想著明天,要去看賽德克‧巴萊,感覺又更貼近了一些呢: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