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花蓮回來之後,我其實有開始搜尋郵輪式列車的相關資料

我發覺,假如有時間的話,郵輪式列車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

首先,不用趕火車就已經贏過一大半的行程了,再加上郵輪式列車總是會走比較經典的路線

再來就是郵輪式列車據說會有導遊,才真的能夠深入遊玩

最後是,行程已經安排好了,不用寫計畫XD

加上建國百年的關係,郵輪式列車有一直推廣,只不過熱門的行程一下就額滿了

我本來想要搭乘早上的班次,可是早上往三義的火車已經沒有位子了,所以只好改到下午的時間

附註說明一下,郵輪式列車的票沒有辦法在自動售票窗口領取,一定要到櫃檯,這個要記得唷

找了阿山哥,還是搭乘早上的火車到苗栗,然後搭客運到三義,到達三義也差不多十點左右

看著附近的景點,我們往木雕博物館前進了(火炎山展示中心正在維修,無法進去啊)

從三義市區走到木雕博物館,大約要花45分鐘左右的時間,途中我們還經過了舊山線鐵道XD

走過了一個緩上坡,終於到達了木雕博物館啊

DSC_6445 三義木雕博物館

由於館內無法拍照,所以只能用口述形容XD

第一層主要是敘述雕刻的歷史,有中外不同種類的雕刻,二樓以上就開始有很多不同雕刻家的作品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尊媽祖像,上面的匾額還是光緒年間的,假若是真的已經是古蹟了呢

其次就是介紹木建築雕刻的重要零件,像是斗拱、瓜筒等,分門別類介紹,著實是增加知識的好地方

至於剩下的雕刻作品,有些太抽象的我們看了半天還是看不懂的情況下,就會很自然地跳過

不過每個作品的雕刻手法,都帶著每個作者的鮮明風格

有幾位是在寫實中的抽象,有些是抽象中的寫實,有些善用簍空方式,我想四樓有位外國人的作品很有創意

把一塊木頭,一層一層的分出來,似斷非斷的樣子很有禪機呢

我們徜徉在博物館裡頭大概超過一個半小時吧,離開前有順便買點紀念品─筷子,這是我認為最實用的東西囉

DSC_6450這個達摩像還蠻有意思的:P

DSC_6453 娛樂大家一下,這邊是三義藝術村

離開博物館,我們要準備往三義火車站走回去,因為要準備搭車了

為了趕到火車站,本來要吃午餐的計畫就放棄了(結果我們到火車站還有三十多分鐘的時間xd)

我為了充飢呢,就到旁邊的全家買了個涼麵吃,阿山哥很堅持的說他不要吃東西(那我也就不理他了:p)

很快的,要準備上車囉,看到了藍皮車,心裡還是蠻有衝動的感覺

我想現在很少人還有搭乘復興號的經驗了吧,這次的郵輪式列車是柴油動力車頭拉著藍皮車

雖然不是復駛那個時候的蒸汽火車頭,也相當有紀念意義

而且我發現,這個藍皮車的車廂有稍微整理過,比我搭乘台東的復興號車廂來的新呢XD

只是稍微小小抱怨一下,我們坐在橫的位子上,看風景變得沒有那麼方便,而且沒有可以開的窗戶(因為窗戶後面是門)

不過瑕不掩瑜,出遊就沒有想這麼多了,火車開動的瞬間,也代表我們要往歷史的記憶前進了

從三義出發,第一站將會到達勝興火車站,火車特別把車速放慢,讓大家感覺到爬坡唷

到達勝興前,會有第一個火車過山洞的體驗,而且第一個山洞還特別把燈給關掉,很有意思啊

經過了十多分鐘,到達勝興火車站了,這裡停靠的時間比較久,有一個小時,下火車後我們就開始四處晃晃

DSC_6464 DSC_6465 勝興火車站,台灣鐵路最高點

看到一家擂茶店,我們就進去品嘗一下擂茶的滋味,有意思的是店裏頭有個小弟弟在那邊玩紙飛機,可是飛不起來

我就請阿山哥幫他重新摺,比他原來的好飛,結果他後來又剪壞掉了,後來他又說要做高鐵,弄了十幾分鐘後

他生氣的說,怎麼這麼難弄XD,看著小孩子的舉動,不禁讓人莞爾一笑

喝完擂茶,我們走進以前的站長是,地上有塊以前的時刻表

DSC_6463 都是會經過勝興的班次,現在也都荒廢了

聽到鳴笛聲,告訴我們該回車上囉,因為要開車了

DSC_6466 DSC_6468

上車後要往終點,泰安開過去,當然會經過著名的龍騰斷橋

不過我們的位子剛好在另外一側,所以我決定把美景留在心中就好,因為要先把一堆人擠開才能照相XD

從勝興往泰安方向,會經過一個很有意思的山洞,因為山洞的出口連接越過大安溪的鐵橋

於是這個山洞開挖時呈V字型開挖,所以在火車裡頭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有一段下坡跟一段上坡:P

經過了二十分鐘左右,終於到達泰安站,在這裡有導遊解說,所以我們就跟著導遊去參觀景點囉

不過因為這裡只有停留30分鐘,所以行程相當緊湊啊

DSC_6469 DSC_6471 國泰民安

DSC_6470 這個東西是以前的行動電話,站內連繫都靠他的聲響

DSC_6472 有來歷的屋頂

為什麼會特別照一張屋頂呢,因為當年關刀山大地震的時候,扭曲了很多鐵道

而這些鐵道後來都當作泰安站重建的屋樑,所以依稀還看得出鐵軌的樣子

DSC_6474 台中線震災復興紀念碑

這個碑文,是紀念當時地震後重建的經過,下面的碑文有中日對照,有著濃濃的歷史意義

泰安站這邊呢,導遊花了不少時間在講解這裡的植物內容,大家也聽得津津有味啊

只可惜時間太少了,說道正高興的時候,就準備要往回走了,感覺意猶未盡啊

DSC_6476 DSC_6479 窗外有個男主角:P

回三義的車程感覺就快多了,除了在斷橋那邊還是開得比較慢之外

其他時間都有加速的感覺咧,大概大家都想要下班了吧

DSC_6482 照相型男正在發呆

回到三義站,我們直接轉搭往苗栗的區間車,還先上車後補票啊XD

出了苗栗站,我們已經有餓的感覺了,所以我就帶阿山哥先去一口香吃點餡餅後

又看到了路上有間九里香牛肉麵店,所以我們就跑進去吃東西囉

(話說經過中央飯店的時候,我還挺想進去買香酥鴨的XD)

這家麵店的牛肚麵還不賴,牛肚是爛而不爛,相當令我欣賞不已啊

吃完麵後,我們往火車站方向走回去,經過一口香的時候我又帶了十個回家給家人吃

大概是快要打烊的關係,老闆還多送我一個(上次買20個沒送我啊XD)

從苗栗回台北,我們沒有搭火車而是搭乘國光號,因為火車大概沒位子了

但是很順利的,一個半小時左右就回到台北了,也在今天的旅程畫下了休止符

經過這次經驗後,我正在思考下次是不是還要來趟郵輪式列車之旅啊,感覺真是不賴呢: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