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說到太魯閣號,我想不少人都有聽過他的大名

第一次搭乘太魯閣號是因為去宜蘭玩回來所搭到的

最近有機會去了花蓮及台東後,我感覺到搭夜車下去其實還蠻耗費精神的

而且夜車到了花蓮還在半夜,勢必就會浪費掉不少時間在等天亮

於是乎我就開始研究台鐵班次,要找到能夠最快的時間到達花蓮的列車

第一眼就看到太魯閣號囉,而早上出發往花蓮的班次有2095與1091班次

特別介紹的是2095班次,因為這是每逢一、六才有開的班次,所以比較容易訂的到票

由於開車時間是0610,所以5點多我就準備出發了

可能因為放暑假的關係,有不少父母親帶著小朋友準備往花蓮或是台東玩

所以我想,今天車上應該有的吵了,這讓我決定戴上耳機,準備好好的休息囉

搭上太魯閣號後,突然發現怎麼椅子破破的,跟我之前的印象不一樣啊

(果然最近上新聞了,以後要全部換成絨毛椅墊了)

不管了,先找到自已位子就坐下去了吧,待會開車了就會有夠晃

停過第一站松山後,就直奔花蓮囉,當然途中還經過了宜蘭於羅東

兩個小時多五分鐘的車程,非常準時(其實到花蓮的時候有快分,慢慢進站調整回來的)

到花蓮後第一件事情,事先出站去買往光復的票,這裡將是今天旅程的起點

也算是很幸運,0823的車子,我 0821才買到票上車,還有位子可以坐啦:P

約莫半個小時左右,終於到達光復站了

DSC_6394

今天的第一站呢,準備先往光復糖廠前進,從火車站出來往西南方走

大約十分鐘不到,就會看到糖廠囉

DSC_6395 花蓮糖廠,簡稱花糖:P

DSC_6396 緬懷領袖

花糖走進去的正前方呢,會看到文物館

DSC_6402

文物館裏頭多半是收藏當年跟花糖有關的文物,但有個東西特別吸引我的目光

DSC_6404 接線台呢,現在只有在老老電影中才看的到囉

DSC_6405 花蓮甘蔗產量分布圖(以前的狀況)

產量分布圖中,產量最大的就是在大農大富兩個生產基地

也是晚點我要前往欣賞平地森林藝術節的地方唷,但在這之前

我還在花糖裏頭搜尋租借腳踏車的地方,因為看介紹知道這裡有腳踏車租

而且從光復到大富,火車的行車時間也需要七分鐘以上,用步行的方式不是個好的選擇

最後就在販賣部的對面,看到租腳踏車的地方囉

租腳踏車之前,我先問的不是價格,也不是車種,而是腳踏車能不能騎出去

還好答案沒讓我失望,可以騎出去,只是店員跟我說騎去大農大富的路程有點遠唷

據他們評估多半要半小時的時間,既然知道可以外借與時間

那我就借了一台淑女車後,就準備往下一站前進囉

雖然出發前已經查詢過方向,也配合著GPS的導引,我還是習慣性地問了一下路人

得到的答案跟剛剛一樣,有位先生跟我說有段距離唷,要做好心理準備XD

出發後大概十分鐘左右,都還是平坦的路面,然後就開始稍微有點上坡路段

二十分鐘左右,我終於看到了我的目的地囉:P

DSC_6407 地圖指示牌

在這裡要跟大家說聲抱歉,因為入口的照片,不知道搞到哪去了

所以只有地圖而已,大致上的方位就在看到自強外役監獄後的左手邊就是了(往大富)

不過真的挑戰卻是在到達之後才發生,因為這邊才真的是上坡啊

騎到坡度最大的地方,我還是用牽上去,因為腳力沒這麼好

DSC_6408 一片片的木片所組成的屋子

上面這是第一個裝置藝術的,就在接近遊客中心附近

從照片上看,沒有親身體驗來的有吸引力,因為當你走進的時候才能感受到其中的美

我第一個沒有先往遊客中心過去,反而往後面的日月池方向走去

日月池顧名思義呢,就是一個日月形狀所形成的池子(日是草皮,月是水池)

但吸引我的不是這個日月池,而是旁邊的竹編藝術

DSC_6412 背後的藍天白雲還不賴呀

跟花博看到的不同之處,是在於這個的竹編的四面,應該是朝著東西南北吧

應該有呼應四方的味道,加上竹編的感覺,有種平凡的特殊藝術之感

在這邊休息了十分鐘左右,享受著陽光與涼風的吹拂,這就是周末出遊的感覺啊

休息夠了後,我就往遊客中心走去,不過時間晚了一點,導覽影片已經開始了

不過我本來也沒有打算去看,所以沒有什麼損失:P

倒是我發現,這邊有水可以補給,所以我就往我的瓶子裏頭裝了水,以備不時之需:P

這麼好的一片風景區,我特別問了一下這裡的工作人員,在藝術節結束後

這裡還會依舊維持下去嗎,我得到的是肯定的答案,也代表著

下次大家來花蓮的時候,記得也來這裡走走呢

DSC_6415 生命寶樹與大地圖騰

本來我有計畫要在園區多待些時間,不過看著這麼大的太陽

我決定直接往下個景點前進,但首先要先回到光復糖廠還車:P

回去的路就方便了,因為都是下坡比較多,所以回去的時間大概縮短了五分鐘吧XD

還車之前,我突然看到糖廠裏頭有蒸氣火車頭,也就來留念一下啦

DSC_6421 這個應該是載甘蔗用的火車

要離開糖廠前,我突然發現白老闆的身影XD,話說本來白老闆要搭我的行程的

礙於他已經玩了十幾天,可能有體力透支之疑慮,所以應該在晚上回家的時候

才會在花蓮火車站碰面,所以現在算是個巧遇唷:P

白老闆的下個行程要回到花蓮市,而我呢,準備往林田山前進囉

不過,在這裏有個新奇的東西跟大家分享一下

DSC_6423 想體會牛車的樂趣嗎,來趟花蓮糖廠吧

從糖廠到林田山,我選擇搭乘台灣好行的車子,而且旁邊還有三位出遊的女生陪搭車:P

不過車子來了之後才發現,他們搭錯邊了,他們要往瑞穗牧場去的,害我本來也想跟去XD

往林田山一路上呢,就只有我跟司機兩個人而已,果然是台灣好行的模式啊

大約經過二十分鐘,終於到達林田山文化園區囉,不過車子沒有開進去

要下車走過去,大概二十公尺左右的距離就可以看到大門了

 

DSC_6425 以型塑字,很有創意啊:P

林田山文化園區,又稱作摩里沙卡(由Morisaka音譯而來,也就是森阪)

本來還在思考是什麼意思,後來想到之前去過Mori tower又想到Osaka

所以我就了解這個字是日文啦XD,不過走進園區,第一個看到的是停車場

繼續走進去,會先經過一個警衛,才會進到文化園區的中心位置

經過警衛的時候,我居然被警衛虧了一下orz

因為警衛問說你是背包客嗎,我回答說是啊,然後他就說你怎麼沒跟女朋友一起來呢

兩個人比較有意思,我當下覺得,被當頭棒喝啊,我只好回答說,我還沒找到啊

說完之後我就趕快離開這個傷心地了XD,經過守衛後,就開始園區的建築物了

DSC_6426 原住民的圖騰柱,不過不是排灣族才有雕刻圖騰嗎

DSC_6427 林田山平面圖,看起來以前這個村落還頗大啊

具史料指出,以前林田山可是風光過好一段時間,特別是日劇晚期到民國初期

這裡很像是九份,都是有密集的產業而造成人口的聚集,唯一不同的是這裡的生活更好

史料照片說有說這邊人往生後,都能夠有口檜木棺,我想很多有錢人也買不到吧

這邊的生活機能也很不錯,有自己的販賣部之外,還有外來的攤販

因為有競爭的關係,讓這裡的人能夠買到更便宜的商品,還有更好的品質呢

更重要的是這裡有戲院,時常上映不同的電影,算是娛樂中心了吧

(這就讓我想到昇平戲院,果然跟九份很像啊)

DSC_6428 早期運送木頭的小火車,羅東的好像比較大台

台灣的鐵路除了縱貫線之外,會開闢鐵路多半是因為開採木材或是運送甘蔗

這裡的火車性質就與羅東林業公園看到的一樣了,而且這裡的檜木林好像比太平山還多

DSC_6429 看到重感情,我就忍不住拍了下來

DSC_6431 DSC_6432

今天可真是老式電話的發光日啊,這裡又看到了舊式的電話交換機

沒有看到電報機,我想這裏的生活應該相對很多地方來說有錢的很多

出了介紹中心後,後面跟著的是木雕展覽,我想刻的內容比不上刻的材料吸引我

因為這裡的雕刻材料,幾乎都是檜木啊,除了藝術的價值外,材料本身就很值錢嚕

DSC_6433 這個戴帽子的達悟勇士,身上的肌肉線條很寫實啊

參觀完木雕展後,我也準備要離開林田山了,不過我看了一下台灣好行時刻表

距離下個班次,還有將近一個小時左右的等待時間,所以我走到了園區外後

我往阿嬤的冰店過去,因為這個阿嬤實在是太熱情了,我一下車就叫我去吃冰

只是因為要去園區裏頭晃晃,所以沒有先去享受

出來後,阿嬤很熱情的就來招呼我啦,因為從頭到尾只有我一個顧客而已:P

話說阿嬤的水果清冰還蠻不賴的捏,因為芒果可是現切放上去的,很甜很甜

吃完冰後,阿嬤看我的飲料瓶子已經喝光,但是裏頭還有冰塊

就叫我把瓶子給他,原來阿嬤是要幫我裝半瓶茶,而且阿嬤說記得要搖晃才會融化呢

而且中間熱情的一位飛行傘教練還跟我說,有網路唷,要不要密碼上網啊

因為他看到我拿出電腦來,而其實我只是要確認一下待會的行車時間而已

感謝完人家的好意後,我也查完資料了,車子應該等會就來了

中間還經過大家看鳥以及看著他們飛行傘的精彩片段呢,我想最精采的

是剛剛有個玩玩飛行傘的人正在抓兔子,非常有臨場感啊XD

看了一下時間,車子似乎也快來了,所以我跟大家說完再見後,我就往車牌走過去

飛行傘教練還說,這麼早過去,不是因為有妹妹的關係吧XD

不過還真的不是因為這個關係,因為我看到對面有漂亮的

DSC_6436 這個應該是金針花吧,以我有限的知識判斷的結果

好不容易車子來了,我本來想說要直接搭回花蓮的,可是看了時間還早

所以我去壽豐,蓋個微笑章,於是我就搭回到光復站,坐火車往壽豐前進

我突然發現,有個鐵道迷,因為我從早上就看到他了,原來他正在蒐集百年紀念章啊

到了壽豐站之後,才發覺這裡還真是小啊,之前經過壽豐的時候也都是晚上的時間

我還真是第一次白天看到壽豐站的小啊,這裡只有一個月台而已

出站還需要等火車開走後,階梯才會露出來,我突然想到Bali的海神廟

也是要退潮後,走到廟的道路才會出現啊XD

到了壽豐的小7,蓋完章後,一邊喝著飲料,一邊享受著冷氣

回花蓮的途中,本來還想在吉安站下車的,不過聽到站長與剛剛那位鐵道迷的對話

我決定放棄了,因為說吉安站的人很多(據聞一天賣票就有三百萬的進帳呢)

少蓋一個章的我,就直接坐火車回到花蓮站了,然而到花蓮已經四點半了

本來還想走去看個石雕博物館的,後來也作罷,看著GPS,搜尋著哪裡可以去晃晃

突然看到了公正包子店,我心中燃起一把熱火,我決定往包子店前進

這時候GPS還蠻出乎我的預料的,帶我走了一條"小徑",原來是堤頂的步道啊

看著地圖,的確是有比較近,所以我就踏上了"公正小徑"囉

聯絡白老闆,原來他正準備要去購買伴手哩,所以我也請他順便幫我買一點

而且白老闆說包子店人很多,叫我做好心理準備,當我走到的時候,的確很多人啊

可是,可是我沒有看到大家人手一顆熱騰騰的包子啊XD,還蠻讓我失望的

這也讓我決定還是吃別的好了,最後我選擇了花蓮名產─扁食(不是麻糬好唄)

吃完離開的時候,我看到旁邊有在賣麻辣的鴨子,我就買了一點,準備待會當點心

回程的時候我又買了德利豆干,看起來還蠻好吃的樣子,有點讓人垂涎欲滴

最厲害是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試吃,我就直接買啦,好像我每次出門都是這樣子

因為我覺得,既然他敢賣,起碼有一定的水準,而且也開了這麼長一段時間了

在還沒有太魯閣號的時候,他們已經創下了名聲,這應該不會假

所以我買了豆干、奶梅與白梅,梅子的部分我想跟台南的比較一下囉

結束了振興經濟的行程,我也往火車站回去了,看到白老闆早已經坐在一旁休息

應該不能說是休息,其實是昏昏欲睡(後來還真的睡著了),其實這個時候也才六點不到

距離我們的火車時間,約莫還有兩個小時左右,我只好又拿出電腦來寫BLOG外

後來我跑到小7買了一瓶啤酒,想要消暑一下,因為火車站雖有冷氣還蠻涼快的

但因為我剛剛才來回4K的步行,所以還沒冷靜下來呀

喝完啤酒後,有點發熱,又有點涼快,應該是起了作用吧,不過這時候換我想睡了

直到十五分鐘,酒意消退為止,我突然想到還沒給花蓮車站來張特寫呢

DSC_6443 花蓮火車站

DSC_6444 但是我覺得這張我比較喜歡,更有夕燒的感覺

就在等待之中,終於輪到我們的班次boarding,搭上了太魯閣號,又要踏上歸途

(題外話,看著站內的阿美麻糬,我後來還是去買一點,還有小米酒XD)

白老闆趁著搭車之前,還是去買了鐵路便當來吃,而我上車後繼續戴上耳機休息

回台北的時候會多停礁溪,時間是插不了太多啦,反正搖晃的車廂還是很好休眠的

十點半,很準時的我們又回到台北,結束今天的旅程了

第二次造訪花蓮,總覺得還有很多地方應該要去走走,我想抽個空

我會來趟更深度的旅程,來趟花蓮二日遊吧,蝴蝶谷就是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