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過了一府,也常去三艋舺,唯有二鹿的鹿港,好像比較陌生

自我有印象,好像還沒來這裡玩過,於是我擬定了計畫,要來趟小鎮之旅

到鹿港的方式,開車一定不是我的選項之一,首選就是搭乘火車囉

不過縱貫線沒有經過鹿港(原因容後討論),所以要搭到彰化,然後轉客運

選擇了早上0640往彰化的自強號班次,買票過程相當順利,一買就有票了

應該是時間太早的關係吧:P,不過對於我們出去玩的人來說,早點當然比較好囉

到鹿港的第二種方式呢,是可以搭乘統聯客運,有直達鹿港的車次

第三就是搭乘高鐵,到台中轉搭台灣好行─鹿港線(這個我後來才想起來)

僅供大家參考,但其實搭高鐵跟搭火車到達鹿港的時間不會差太多

因為從烏日站到鹿港還有一點距離,途中還會經過彰化,花的時間比較多

從彰化站出來的時候,有種熟悉的感覺,還記得上次來這應該是兩年前參加0+的婚禮吧

DSC_6259 彰化客運就是要擋在前面

到彰化的時候,本想直接買個肉圓吃,可是想到一大早吃肉圓有點膩

後來只有買個蔥油餅加蛋果腹,反正待會去鹿港有東西可以吃:P

買完蔥油餅,客運剛好就到站了,上車後刷卡後我就往後面的位子走去

(上車的時候,我有突然注意到車上有兩台刷卡機,卡卡通這個機器有吸引到我)

車上的寧靜一直到有三個學生上車後,完全被打破,從他們開始聊天起,我就放空了:P

我注視著手上的GPS,快到了龍山寺的位置圖,我就按鈴下車了

原來這站是台糖車站唷,也是鹿港南區服務中心

DSC_6260 以前台糖火車有經過鹿港

這裡呢,就要研究一下鹿港沒落的原因了,早期在開縱貫線的時候

鹿港沒有劃入開發線上,有一說是當地仕紳反對,但我比較相信是因為要開發其他地方

因為鹿港相對其他彰化地區而言,發展的比較早,有錢人也比較多

大概是為了打破這個情況,所以才沒有經過鹿港

後來雖然台糖火車有經過,但畢竟運輸量差很大,而且後來也沒有糖廠了

鹿港的角色就逐漸地從最繁華的地區,漸漸地向後退卻

然而,在這裡要說一下,鹿港是全台灣國定古蹟最密集的地方

走進南區服務中心,服務人員馬上就跑過來問我說有沒有要什麼協助呢

我其實走進去最主要是要看一下鹿港的全地圖,安排一下我待會要走的路線

服務人員已經除了跟我介紹起怎麼走鹿港,也努力的推銷他們的紀念品

買紀念品可以免費租四個小時的腳踏車呢,不過我是行腳者,所以我說我會回來買的

於是乎打完招呼後,我就開始往前行走,看到第一個指示牌是往龍山寺

那就以龍山寺做為今天的第一個起點吧,聽到龍山寺的名字

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萬華的這座龍山寺吧,但其實台灣的龍山寺除了萬華的以外

還有四座,多半都是從大陸泉州安海龍山寺分靈而來,所以供奉的都是觀音菩薩

DSC_6262 往龍山寺前,遇到的宮

DSC_6263 金門館,我的推測應該是金門人來這的聯絡會館

裏頭有供奉蘇府王爺

館中的碑文風化太久,已無法辨識了

 

 

DSC_6265 鹿港龍山寺

DSC_6267 DSC_6270

除了用老,還是用老來形容,唯一不同是這裡的正殿可以走進去

DSC_6271 特別照一張斗拱,因為這是中國木建築工藝的精華表現

DSC_6272 DSC_6275

與台北龍山寺不同點,正殿後方多了口井

DSC_6276 龍山寺重修碑文,大致說明在九二一後的重建過程

DSC_6278 建築物是古蹟,樹也是古蹟啊

DSC_6279 這張呢,待會特別介紹

上面的地方,是龍山寺的一進門口,剛好走到這的時候,有導遊帶團過來

聽了之後才知道,這是演酬神戲的戲樓,而且是台灣最早的一座

整作戲樓的雕工精細,對稱分明,左中右還可放下布幔就變成戲台了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一點

DSC_6281 這個藻井相當精美,令我為之驚艷

雖然說台北龍山寺這邊的信眾比較多,但是這裡卻給我更深刻的印象

因為斑駁的樑柱後面,更顯示出歷史的過往,而且剛好旁便有人在這練戲

與建築物有相輝映的效果,來的早還不如來的巧啊:P

離開龍山寺後,我準備從鹿港尾走到鹿港頭

所以從中山南路開始走起,沿著中山路一直向北走最後會到達鹿港天后宮:)

到鹿港的第二個點呢,就是文武廟了

DSC_6283 文武廟在中山南路上面

DSC_6284 文開書院,是中部地區最早的書院

DSC_6285 大成殿,供奉至聖先師的牌位

DSC_6287 DSC_6288

剛好最近要考試了,看到有不少人來拜文昌帝君

DSC_6289 DSC_6290 武廟就是供奉關聖帝君囉

出了文武廟,我先去旁邊的小7買瓶水,回來要繼續往北走的時候

在停車場旁被一位叔叔叫住,他看著我的背包就說,你是背包客嗎

就這樣,我們兩個開始聊了起來,這位叔叔對我的活動內容很有興趣

聽到我每周都有出去走跳,直說年輕人就應該這樣

還問我說今天在鹿港要怎麼玩呢,還跟我說記得要沿著中山路走喔

我們聊了大概五分鐘左右,我就重新回到中山路上,繼續今天的旅程

鹿港人,好像都這麼熱情呢,從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到路旁的民眾

我想這應該就是鹿港的特色吧,真是令我印象深刻

DSC_6292

旁邊的廣告就不要看啦,主要是要介紹中山路

中山路舊稱五福大街,是鹿港的中心幹道

大部分的古蹟也是沿著中山路可以看到

經過重新規劃後的中山路,仍保有巴洛克式的

建築風格,這是台灣老街最常看到的建築方式

但由我個人感覺不同之處,台北迪化街的巴洛克式建築,會反映出他們的行業別

只要你有注意他們的外牆裝飾,而這裡重建後的街道景觀,就沒有這麼明顯了

DSC_6293 台灣有名的燈籠工藝大師

大概經過玉珍齋不久,就會看到三山國王廟與鹿港城隍廟

DSC_6294

這裡城隍廟供奉一位范將軍,據說明指出

似乎警察來拜的話會相當靈驗

所以假如有警察朋友,有無法破的案子

可以考慮來這裡一下參拜唷

 

城隍廟對面呢,似乎有個廣場,我打算走完之後再回來

所以我就繼續往前走,馬上就可以看到攤販開始多了起來,想必天后宮要到了吧

但是往天后宮的前方十字路口,左手邊還有個敕建天后宮,我決定先去一探究竟

DSC_6300 看到這副對聯,我還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DSC_6296 原來是乾隆年間奉皇命所建

DSC_6298 DSC_6299

好奇的我當然就仔細研究了一下碑文內容,原來這間天后宮是當時林爽文起義

清廷派福康安(很熟的名子吧,請看書劍恩仇錄),來台平亂

多半是因為安撫民心,另外要加以神話的關係,所以建了本座天后宮

參觀完之後,我繼續往鹿港天后宮前進

DSC_6301 看到牌樓有種激動之情,可是旁邊全家入鏡了

DSC_6303 開台湄洲媽,看到背後深刻的歷史意義了嗎

DSC_6304 藻井可說是建築物的第一眼印象啊

DSC_6306 虔誠的信眾,與發爐

DSC_6308 照的不很清楚,這是天后宮二十四輔神

DSC_6309 DSC_6310

感謝媽祖娘娘讓我能夠照得清楚啊,來到這裡看到大家都在虔誠的參拜

我也許願,祈望媽祖娘娘能夠保佑大家平安快樂呢

DSC_6313 DSC_6314 千里眼與順風耳

為什麼要照呢,因為這兩尊的雕工相當精細,活靈活現

經過了主殿,我繼續往後面走去,突然看到一群人聚集在一角

DSC_6315 原來是月老啊,而且聚集的這群人都是香港人呢

DSC_6318 水池裡的龍頭所對方向接近東南方,等我查出來再跟大家說

DSC_6317 水池中有隻爬到石頭上的烏龜,正在曬太陽

DSC_6319 讓我又浸淫在古時候的走廊

DSC_6320

 

 

 

 

 

 

 

 

 

 

 

 

 

 

 

 

 

 

 

 

 

 

 

 

 

 

 

 

 

 

 

 

 

 

 

 

 

 

 

 

 

 

 

 

 

 

 

特別照這張照片,因為這是鹿港的過往故事

曾經的鹿港,曾經的繁華,但抹不去的是這個歷史以及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

DSC_6321 已經斑駁的匾額,另一個歷史的軌跡

離開天后宮後,我沒有先去吃東西,我反而先去了小7買了杯思樂冰

坐在裏頭吹一下冷氣,一邊吃著冰,還看著待會要走的行程

我發現,走著走著,我已經走完整條中山路了,也花了將近四小時的時間

下一步我想到台玻的玻璃博物館去參觀一下,白蘭氏我想就下次吧:P

從鹿草路與復興路的路口出來後,沿著復興路往前走就會到達北區遊客中心

這裡是環鎮免費巴士搭乘的地方,在這裡我要特別推薦,今年1031以前來鹿港

可以搭乘這個環鎮巴士,巴士會環繞整個鹿港鎮,讓你到達想去的地方

但週末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有市區線與彰濱線兩條,我要去的台玻要搭乘彰濱線

會這麼說,就知道我搭錯車了,所以我就搭著市區線又繞了一圈鹿港鎮

不過我覺得雖然搭錯車,但是又繞了一圈鹿港鎮也挺不賴的啊

成就感來自我走過很多地方啦:P,順便看一下下次來可以去哪:P

繞完一圈,回來剛好彰濱線的車已經過來了,搭上車後就往台玻前進囉

往台玻的路上,我有發現一個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我馬上寫入我的下次旅遊計畫中

應該相當值得參觀,因為台灣生產的緞帶,擁有相當好的品質有口碑喔

終於繞道台玻,下車前我先問了待會要怎麼搭車回去後,就準備開始參觀玻璃博物館:)

DSC_6323 DSC_6324

其實我走進去後呢,發現前端大部分是介紹玻璃的種類以及用途

DSC_6326 特別照了一張玻璃的運用

DSC_6327 這是心經唷

DSC_6328 DSC_6329 漂亮的星河走道

這裡最特別的是底下的燈光,當你走過的時候會亮起來唷

DSC_6333 台灣的高度,這張我覺得還不賴:P

DSC_6335 這是用兩萬隻牙籤做成的天后宮模型

DSC_6340 這幅作品叫做知足常樂,取其蜘蛛與竹子的諧音

DSC_6344 DSC_6346

DSC_6347 DSC_6348 DSC_6351

DSC_6352 聖杯啦,還有北斗七星耶

DSC_6355 DSC_6356玻璃神轎與護安宮

DSC_6357 台玻二期工程,明年來應該就看的到了

結束了台玻這邊的行程,接著我就搭車,重新回到鹿港市區了

回到市區後,第一件事情我就要去找食物了,因為我已開始餓了

首先我先吃了龍山肉羹,再來盤蚵仔煎,買了蝦猴,喝了酸梅湯還有青草茶

買酸梅湯的時候,老闆娘又問我說是不是背包客,我們又開始聊了起來囉

聊了一會後,說了聲再見,我就要往南區遊客中心走回去

但是到城隍廟的時候,我轉進旁邊的廣場去了,原來這裡還有歷史意義啊

DSC_6361 這裡以前叫餓鬼埕

以前船工下港後,馬上就會來這邊找東西吃,因太過飢餓而得名:P

就在這時,我聽到了歌聲,我就拿著蝦猴走去,準備聽歌配點心

原來有一團人正在廣場上唱歌,雖然跟歌手比起來沒有這麼厲害

但是聽得出裏頭的滄桑感,於是我在離開的時候,拿了一百元頭到了桶子裡頭

就看到演出者相當感動的表情,其實給人家一點鼓勵是不錯的啦

DSC_6371 甕與椅子的組合,讓我想照張相

往回走的時候會先經過玉珍齋,那就進去買點伴手禮吧:P

回到南區遊客中心的時候,裏頭的工作人員馬上說,你回來啦

還有一位大姊說,你今天夠本了,沒錯,今天真的夠本了

我選了個保溫杯作為紀念:P,他們還問我說今天玩得怎麼樣

我回答說,我今天玩得很開心,特別我覺得鹿港的老街很有味道

每個老街都有不同的味道,鹿港帶給人的是一種慢的感覺

最重要的是,我說我還會再回來的,而且明年的台灣燈會在鹿港,我已經探好主燈位置

跟大家說了再見,就準備要回台北囉,回程我選擇搭客運轉高鐵,回到台北才六點半呢

今天其實給我一個感覺,很多地方其實來過後會讓你再次遊玩,鹿港就是這樣

下次來,還有不少地方可以參觀呢,期待下次的鹿港行

對了,最後要揭曉一下,我早上上車看到的卡卡通呢,的確是可以用悠遊卡的唷

所以台北的朋友們,來中部的時候不用再準備零錢了,可以使用悠遊卡玩耍唷

(對我是沒什麼差,因為我有悠遊卡、台灣通卡跟E卡通,台灣可以走透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