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起來,最近一個月我已經是第三次踏上宜蘭的土地了

這一次的旅程呢,也算是為了下次的行程做準備

上次的宜蘭行快樂的結束之後,我又要開始尋找新的地點來拓展知識

也要多謝大家的建議,所以今天就先挑選了一個比較容易可以當天來回的旅程

至於比較遠的地方,我想一步一步的來好了

對於棲蘭的印象,好像是很小很小的時候有一次全家出遊

從棲蘭太平山經北橫繞過拉拉山進了復興回到台北

雖然已經時過許久,記憶也有點模糊了,不過這次的路線就跟上次不同了

首先因為現在棲蘭、明池已經BOT給椰子林公司了

所以要進這裡不像以前還需要申請入山證,現在只要買門票就好囉

而我今天是選擇他們公司的一日行程,不過可能是新規劃的關係

我個人覺得路線排的還有進步空間,最主要上午的行程好像有點單調

集合地點選在國父紀念館四號出口,我一從捷運站出來就已經看到了

不過我還是先去小7 買了包口香糖來消磨時間,因為到的有點早

報到完成後就直接上車準備出發囉,但是發車的時間似乎有點延遲

因為還有個參加者尚未到達(所以原來說逾時不候是假的啦)

好不容易人都到齊後,我們終於要準備往宜蘭前進

不過他們出發的路線不是選擇信義隧道,而是走堤頂走南港那邊

從石碇交流道上,這應該是另外一條路線囉

巧合的是,到達烏塗管制站的時候,遊覽車就被叫到旁邊

原來是要做隨機車輛安全檢查,不外乎就是車輛外觀、輪胎還有逃生門

當然啦,很順利的檢查完後就往雪隧前進囉

相當自然的,進入雪隧後我就自動休眠了,一出雪隧就馬上開機

我只能說今天是個幸運日,因為在雪隧沒有塞車

所以很順利的約莫一小時左右就已經到達羅東,在這邊還有兩位乘客要上車

人員滿載後,才真的是要要往山上開去從羅東到達明池,大概又花了一個多小時

到達明池後,先在他這邊的步道走了一會後,馬上就往餐廳前進了

DSC_1121 DSC_1125 DSC_1126

DSC_1127 DSC_1128 DSC_1129

DSC_1132 DSC_1134 DSC_1145

DSC_1149 明池小神木…一千八百多年的歲月

DSC_1152 到餐廳前一定會看到的

只是有個比較瞎的地方,是因為原來領隊跟我說是第九桌

到了餐廳後才發現總共只有7桌+半桌而已,搞了半天他們已經把所有人濃縮

所以我後來就隨便找了一桌空位坐了下來

關於午餐的內容呢,當然不能跟我們上次出遊的菜色相比啦

不過還是有六菜一湯,白飯是無限量供應

每個桌上第一個可以看見的,就是一鍋湯,果然是旅遊和菜啊

第一道上來的是醬油燻雞之類的東西吧,我不大確定內容是什麼

第二道是鴨賞、螺肉冷盤,來宜蘭終於吃到鴨賞囉

第三道可能是蟹黃豆腐,因為吃起來像是蟹黃但是有可能是素的吧

第四道是清蒸什麼魚,還算新鮮沒有土味

第五道呢,來了一盤豬腳肉,這個太精彩因為肥瘦參半但是有點油很吸引人啊

糟糕,怎麼沒有第六道,好像是傳說中的青菜

可是我沒有吃完最後一道就離開了,我豬肉是有多吃一點,因為熱量高一點

準備從明池往棲蘭前進的時候,霧氣就已經開始瀰漫起來

DSC_1154 DSC_1155

看來到棲蘭神木群的時候應該也是這個景況吧

這時候領隊有跟大家說往棲蘭的路會比較顛簸,因為是碎石路

果然從北橫轉進林道的時候(還不是產業道路喔)

整台車就開始搖晃了起來,不斷的碎石震動聲音,但是大家還是睡的很好

終於,到達了棲蘭神木群啦,這一段路程全程都是慢速前進

差不多又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到這裡,才算是本日的重頭戲啊

DSC_1160

剛下車,果然就跟我的預期一樣,山嵐不時的飄過,這個感覺還蠻美麗的

有點還不錯的是在於這邊的步道應該是近期鋪設的,所以還蠻OK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因為神木群處於台灣中海拔雲霧帶

終年都是雲霧繚繞的,也就是說路上都是潮濕的,步行時候要特別注意

最好是看好腳步後再前進,不然相當容易滑倒

在這邊有51棵神木以它萌芽相對時間的歷史人物來命名

但是沒有依照順序排列,因為這是野生林不要忘記啦

(神木群照了很多照片,但是我想霧氣的關係都不會清楚吧)

可以看的出來,幾乎所有的神木都是紅檜類,只有少數幾株扁柏

可能好的木材當年就已經砍伐殆盡了吧,現在留下的都是當年沒有價值的木頭

有幾棵神木令人印象深刻,大概就是司馬遷、孔子、班昭還有包公了吧

DSC_1175 孔子…跟他的手杖

但是每棵樹都有他不同的樣子,就算是沒有名字的神木還是相當精采啊

整個參訪步道的路程大約不到2K,前半段下坡比較多

DSC_1182

後面 就漸漸開始要向上爬升,最後可以看到標高1470的一個告示

DSC_1239

當然,後來還繼續有往上走但是還是沒有入口的地方標高1600多公尺來的高

但好像已經把大部分的人走的東倒西歪了,我還覺得蠻不賴的

只是霧氣會不斷的吹過來,有時候其實分不清楚是流汗、霧氣還是下雨

這個狀況就會造成眼鏡常常都是朦朧的一片,很有美感也很討厭

因為我要照相的時候真的只能憑感覺了,加上水氣重我就沒上外閃了

所以我想可能很多照片也就有朦朧美吧

DSC_1232 DSC_1236

(爬山也要拜一下土地公啊)

步道的終點,會到達棲蘭神木旅客服務站,假如不是參加團體自己來的

DSC_1254

午餐便當就要在這邊領用喔,這個地方你一定不會忘記啦

走到這邊,整個行程應該也要告個結束了吧

上車後,我就拿出電腦來趁著山路的時間,趕快把文章打一打

到了早上經過的休息站呢,領隊還發了今天的禮物,山豬肉刈包

我在往山上的路上其實就有看到這家店(田媽媽)

大概下次有機會的話,應該要去他們店吃吃看囉

遊記打完了,車子還在羅東,所以呢,關起電腦來,可以準備休息囉

本日的心得是,可能下次旅程規劃我會多加點內容,會更加的充實

至於神木群的部分,還要多加考慮,畢竟還是要以大家的體能狀況為主囉

可能會把重心放在棲蘭或是明池,不然就是要一早先到神木群

晚上休息完了,隔天才有體力繼續玩耍下去呢

DSC_1268 DSC_1269 遠遠的晚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