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上週的彩俑觀賞後,本週新的觀光旅程為故宮行腳

故宮其實是我一直很喜歡去的地方,不過自從工作後,好像進去的機會反而變少了

大概是因為星期六我有去爬山的關係,所以就少了一些觀賞的機會

再加上最近的觀光客有點多,讓我不喜歡人擠人的個性發作出來,就只能遠觀故宮而已

今天下定決心要到故宮走走,也是因為這次的特展,是我蠻想觀賞的一個展覽內容

所以起了個大早,九點左右我們一行人就已經到達故宮,展開今日的參觀行程

本日最大的重頭戲呢,就是在於赤壁特展的這個部分

我想看過三國演義相關電視劇、電影、遊戲、卡通的人,絕對不在少數

所以說到三國的歷史,幾乎是每個人都可以說上幾句

這次的赤壁展覽呢,就是在大家的印象之中,再添加一點其他的文學歷史文物進去

四庫全書與戲曲的部分呢,我就不介紹了,因為我其實也沒有仔細看這個部分的展品

最讓我想看的呢,還是蘇軾的前赤壁賦,以前高中還有背誦過呢,只不過現在都已經忘光了

然而當你一看到的時候,油然而生的一種熟悉感會從你的腦海中喚醒記憶過來

蘇軾的字,果然是自成一格,不像是王羲之、柳公權、顏真卿等書法家的風韻

蘇軾的字體,總是在狂放自豪中,帶著一種神韻在,彷彿說著主人的生平不如意般

字裡行間是表露無遺啊,緊接著是許多的仿作,每個不同作者間,都有不同的故事

看完這邊,其實接下去還有其他的展覽內容,不過我就沒什麼興趣了,往其他的展室走去

在陳其寬90歲特展這個地方,卻出乎意料的吸引我,陳其寬先生是一個建築師,確有著無比的細膩

透過他的畫筆,把他的生平經歷都躍然於紙上,很多的話裡頭都是有著很深的含意

有幅題為老奴的話,畫著一個猴子背著四個小猴子,這其實就是展示出他的生活

當然稱自己叫做老奴,也是希望給子女最好的一個生活環境,我想父母看到這幅畫都會有所感受吧

還有其他許多的畫,都是有著很有意思的內容

還有一幅描繪著山水大地的景色,但是當你一仔細凝看,就會發現整個山上都是比基尼的身影

我想陳其寬先生用他獨特的筆觸,融合中西的畫法,把這些東西畫出來的構思

很值得去學習,去思考,或者是去欣賞

看到這裡,時間也差不多就到中午了,先去用完午餐後,接下來的是其他樓層的參觀

先是從三樓開始,三樓的部分呢,我們先看了珐瑯彩的瓷器展,瓷器展在故宮一直都深受好評啊

這次的瓷器展也不例外,相較著清朝的珐瑯彩瓷器的豔麗,其他朝代的瓷器就顯得樸素的多

但是我覺得,瓷器顏色的多寡當然是象徵著工藝技術的進步,然而以前樸素的瓷器

並不代表他就不是精良工藝的產品,只是反應當代的審美觀而已

欣賞完瓷器的美麗後,就往二樓走下去囉,二樓的部分最精彩應該是項元汴家族的收藏了吧

對於他們家收藏的精深廣博,我只能用讚嘆來形容,當然現在他們家很多東西已經散失了

但是從僅存的文物中,還是依稀可以看的出來他們家當年富可敵國的財力

而且因為他們家的收藏之故,特別展出千字文,因為他們家的收藏是利用千字文來排序

大概看到這裡,今天的時間也差不多了,到了一樓後,他們去買紀念品的時候

我就找個位子,先把週記打完後,接下來就是看一下電腦裡頭的一些書籍

偶爾走一下故宮,感覺果然還是不錯的,可能因為我是個有文化氣息的人吧XD

只不過要找些同好來好像還不容易,可能是我生活圈小了一點吧

希望有機會能夠拓展拓展我的生活圈才是啊: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