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天氣,依舊還是每逢週末就下雨,打亂了我每週都要出去走走的行程

今天一大早,天空還飄著細雨,我想今天應該也沒有機會出去走走了吧

大概過了中午以後,天空放晴了,太陽也露臉囉,太令人雀躍了

雖然我總是說,下雨好啊,不會缺水,但是人嘛,要活就要動

太久沒有出去走走,感覺全身都不對勁

趁著花季的最後一天,趕快把東西準備好,就要上山囉

由於我家這邊有公車可以到士林,那邊有很多公車可以上陽明山

所以我就沒有選擇坐捷運轉公車囉,我在這裡要特別跟大家說

不要開車上陽明山,因為會交通管制以外,一定會塞車的,反正上山嘛,當作健行啊

坐捷運的話,到劍潭站下車,這邊就有很多公車囉

當然啦,陽明山花季的時候,台北市有特別規劃花季公車,可以多加利用啊

關於陽明山的介紹,我記得去年陽明山之旅的文章裡頭,我有大概說過了XD

不過可能因為氣候的關係,今年花季來的早已外,很多花似乎都已經早就開過了

所以今年的花季,跟我以前的記憶相差甚大

唯一不變的就是,觀光客真是多啊,不論是本地的或是外國人

而且這種時候,有名的陽明山花鐘前面,人永遠是最多的地方

雖然說我覺得沒有什麼特別XD,但是這的確就是陽明山的一個大特色

所以,下次去陽明山的時候,記得也要入境問俗一下喔,當觀光客沒關係啦XD

不過今天主要上陽明山,看花之外,就是想去陽明書屋走走

因為去年年底的時候,終於開放了陽明書屋給大眾參觀

記得不久之前,我才去了首次開放的七海寓所,這次當然希望去一下陽明書屋

(據聞,可能不久之後士林官邸的部分,也有機會開放喔,密切關注中)

大概從花鐘要走到陽明書屋的話,走柏油路的話,大概要走半小時左右吧

可能有小路比較近,因為我記得上次經過瀑布的地方,旁邊好像就是書屋了

不管如何,反正走路兼健身,散步觀光去

也是個碰巧,大概到書屋是兩點五十分左右,剛好碰到今天的最後一場導覽

在這邊,一定要宣傳一下

因為平常陽明書屋,導覽只有兩場,一場是早上十一點,一場是下午一點半

20位以上可以團體預約參觀,但是花季的時候,一天就有四場導覽

為什麼平日導覽場次這麼少呢,因為一場導覽要走一個小時

而且導遊都是義工,就不要太要求啦,記得要心存感激呢

回歸到主題吧,陽明書屋呢,以前應該稱做中興賓館

而中興賓館的前身呢,是童軍團在陽明山上的訓練與露營基地

因為早期這邊沒有開發,童軍團就把這邊購置下來

後來  蔣公來到這邊之後,就喜歡上這裡囉,所以童軍團後來就另覓地點

這裡就建做中興賓館,話說其實這裡,  蔣公也沒有住過很多次

據導遊說,應該十根手指頭數的出來吧XD

不管如何,反正能夠參觀才是重點XD

這邊又說到有關中興賓館的一些軼聞啦,因為中興賓館呢,是個坐南朝北的設置

與一般傳統坐北朝南的房子蓋法不同,而且因為前面是七星山

說會壓過  蔣公的五星上將,所以前面有個照壁,還有兩根棋竿XD

在這邊說完軼聞囉,那就準備進入書屋裡頭啦

那其實,書屋裡頭也沒有什麼非常豪華的擺設,七海也是這樣子

但是可以看的出來,為什麼一直都有神秘的感覺,就是因為沒有開放咩

陽明書屋裡頭有幾個值得參觀的東西,  蔣公的等身畫,  國父的等身畫

另外一個就是導遊說最久的,蔣夫人所畫,噴砂而成的四幅玻璃竹子畫

這邊,又是個學習時間啦,導遊說,聽了竹子的這一段就值得了

有四幅竹子,怎麼樣看春夏秋冬呢,據聞,來這邊參觀的只有一次有人全部答對

好像是一群老師的參觀團體,的確啦,不容易看的出來,因為沒有顏色

但是,導遊的介紹之後,就很容易懂了

竹子的四時,各有不同的稱呼喔,春夏秋冬的依序是

雨竹、晴竹、露竹與風竹,這個與四季有相當的關係喔

為什麼春天叫做雨竹呢,有句話叫做雨後春筍,關係就是在這裡

夏天的時候叫做晴竹,這點應該就不用解釋了

秋天的露竹,因為秋天漸涼,開始有露水囉

不過我覺得,秋天叫做月竹或更美,因為秋天的月亮分外明啊

冬天的時候就叫做風竹,因為冬天的陽明山上就開始颳風囉

不過據我查了Google,還有雪竹的說法,不過陽明山比較少下雪

所以可能蔣夫人就沒有畫上去吧,我想應該是這個原因

至於另外一個傳說中的通往機場的密道,其實只是通道後花園的走道啦

關於中興賓館改名為陽明書屋的原因,是因為  蔣公過世之後

這裡就轉為存放資料的地方,也就是有名的大溪檔案,內容就是關於228事件

現在大溪檔案已經移走了,所以開放給大家參觀啦(參觀書架XD)

陽明書屋其實裡頭有很多東西,很多不為人知的  蔣公與蔣夫人相處的照片

其實很多東西,都不是我們表面上看的樣子

所以,有上陽明山的時候,記得去書屋走走,看看不同的陽明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